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首創!武漢團隊完成微創體外人工心臟置入手術

2022年08月20日07: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外科董念國教授團隊運用自主研發的短中期體外全磁懸浮心室輔助裝置MoyoAssist ,成功救治三例危重的終末期心衰患者。該手術方式為國內首創,標志著中國自主研發的短中期體外磁懸浮人工心臟的置入手術全面實現微創化,具有跨時代意義。

據介紹,其中兩例病患,董念國團隊首創通過頸靜脈及腋動脈微創介入方式連接體外磁懸浮人工心臟完成循環支持,最大程度減少患者創傷——手術採用微創技術實現上半身插管,不影響患者下肢行動,置入期間患者能夠自主進食並下床活動鍛煉,可平穩等待心臟移植。

董念國表示:“此次突破性完成微創外周置入插管建立體外磁懸浮人工心循環系統,對於心力衰竭危重症患者,尤其是終末期心衰過渡到心臟移植的患者,是個福音。我們希望通過推廣本土自主研發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微創化體外人工心臟的使用,達到高效、經濟、優化臨床結局的治療目標。”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外科董念國教授團隊完成微創體外人工心臟置入手術。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外科董念國教授團隊完成微創體外人工心臟置入手術。

隨著心力衰竭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對於終末期心衰患者而言,心臟移植是最佳的治療選擇,但是由於心臟供體的短缺,患者潛在等待時間長,且重症患者在等待中隨時會突發生命危險。而通過體外人工心臟建立循環支持,能幫助心衰患者安全度過等待供心的危險期,讓更多患者“等得起”。

臨床數據表明,短中期體外人工心臟有並發症低,有效支持時間長等優勢。若急性心衰或心源性休克的肺功能良好患者,短中期體外人工心臟可以為其提供有效循環支持,給予醫生充分的時間,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

近年來高端醫療設備自主研發和國產化在政府鼓勵與臨床需求的推動下飛速向國際前沿追趕。我國在過去的20年間,已經成功實現了高端人工血管支架、人工機械和生物瓣膜的國產化,使得廣大患者能夠受益於更好的產品的同時降低了醫療的綜合成本,創造了巨大的社會價值。體外磁懸浮人工心臟的應用可望更加精准地解決當前心源性休克治療尚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且同時為患者與醫療系統帶來性價比更高的選擇。

“在中國,短中期機械輔助除常見的IABP、及ECMO以外,還有一系列機械輔助模式,比如體外人工心臟,可進行左、右心的靶向輔助。而之前該治療方式在國內卻是一個空白。如何加強中國醫療科技領域的創新,研發具有國際水平的短中期機械輔助設備並轉化到臨床使用是我們醫療科研工作者的責任和義務。這一體外人工心臟具有多個理念上的創新,首先全磁懸浮離心泵可以在沒有任何機械接觸的情況下將轉動的葉輪懸挂在血場內,因為沒有軸承接觸點,能夠最大程度減少對於血液的破壞,其次優化的流道設計能夠提供穩定的流量及最小的血液剪切力﹔因此在臨床使用中這一裝置,無需合並膜肺使用,管理簡單,並發症少,輸血量少,整體費用也更低。無論對患者、醫生和護士,都是一個福音,也更加適合於我國國情下的急性心衰治療和移植前過渡支持。”董念國表示。(文/圖 馬愛平)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