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精准施策抗大旱 攻堅克難保秋收

肖璐欣
2022年08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晴熱高溫炙烤荊楚大地,大地干裂,庄稼焦渴,湖北抗旱救災形勢嚴峻。8月19日17時,湖北緊急啟動省自然災害救助應急Ⅳ級響應。截至8月19日15時統計,6月以來的旱災已造成湖北武漢、黃石、十堰等17個市(州、直管市、林區)84個縣(市、區)574.23萬人受災,因旱需生活救助35.32萬人(累計70.56萬人),其中飲水困難需救助21.81萬人(累計55.94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690.47千公頃,其中絕收面積57.23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47.09億元。

全省上下精准施策抗大旱、防大災,全力以赴打贏抗旱保糧硬仗,確保秋糧穩產穩收。

384處大中型灌區放水保灌

眼下正是湖北省中稻、夏玉米等農作物對溫度、水分敏感的時期,然而農田“喊渴”,農民眼巴巴地盼著“救命水”。旱情連著民情,湖北立即調度384處大中型灌區放水灌溉,截至8月18日,全省大中型灌區夏種累計供水近60.4億立方米,灌溉農田3756萬畝,全省5000多座水庫放水灌溉,累計供水27億立方米。

多收少收在於肥,有收無收在於水。各大中型灌區正千方百計提高灌溉效率,讓“救命水”更快跑向田間地頭。

在襄陽市引丹灌區,由於近期持續高溫,渠道內水草瘋狂生長,造成輸水斷面縮小,流速流量緩慢,影響下游抗旱供水。

襄陽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快速投入割草船、繩鋸、挖掘機等設備,對總干渠20公裡及三干渠24公裡渠道進行清淤清雜,千方百計減少“跑、冒、滴、漏”,提高灌溉效率。

在荊門市沙洋縣曾集鎮張池村,種田大戶康小平正在堰塘旁鋪設引水管道,水泵一通電,水流隨著管道涌入田間。塘堰裡有水,得益於幾天前漳河水庫的開閘和近年來村裡水利設施的修繕。

“現在的溝渠放水就相當的快,隻要一個小時。”康小平說,整個村落大小水庫、堰塘、溝渠都灌滿了漳河水。

據了解,荊門市漳河水庫三干渠從8月1號起就開始開閘放水,灌溉著沙洋縣、掇刀區兩地八個鄉鎮共計70多萬畝農田,累計灌溉水量2000多萬立方米。

多地開展人工降雨贈甘霖

不靠龍王靠科技。8月17日下午4時24分,在武漢市江夏區安山街人工影響天氣標准化作業站,4枚火箭彈攜帶催化劑從4管發射架發出,10分鐘后,雨從天而降。半小時,山坡街道降雨量達32.4毫米,湖泗街道降雨達28.2毫米,兩個農業大鄉的庄稼得救了。

湖北各地都緊急行動起來,紛紛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據湖北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介紹,8月15日,湖北開始實施人工增雨作業。人工增雨主要針對目標雲系,捕捉有利時機,通過飛機、火箭、高炮、高山煙爐等工具精准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向雲中播撒碘化銀、干冰和鹽粉等催化劑,使雲層降水或增加降水量。

8月17日上午10時58分,一架“空中國王350”高性能人工增雨飛機從襄陽劉集機場起飛,圍繞荊州、武漢、咸寧、鄂州、黃岡、黃石、荊門、隨州等地作業。

據統計,8月15日8時至17日19時,全省共實施飛機人工增雨作業7架次,地面人工增雨作業223次。

8月16日20時至8月17日20時,受天氣系統和人工增雨作業共同影響,十堰、襄陽、神農架、恩施、宜昌、隨州、荊門、孝感、武漢、黃岡、黃石、鄂州、咸寧共911站出現降雨,有224站雨量超過10毫米,7站超過25毫米,其中十堰、宜昌、孝感、黃石有9站達到50毫米以上,最大為宜昌五峰長坡達103毫米,小時雨強最大為孝感大悟黃站61.3毫米。

干群一心全力以赴保收成

農業農村部派出“科技專家隊”到湖北一線指導抗災,財政部第一批撥付抗災資金一千多萬元,中國氣象局緊急協調人工增雨作業飛機馳援湖北,三峽水庫5天內將為長江中下游補水約5億立方米......

各地聞令而動,科學減災、精准調度。截至8月17日,全省參加抗旱的干部群眾141.74萬人,累計投入抗旱資金7.8億元,投入抗旱泵站3.25萬座、機電井1.58萬眼、機動抗旱設備25.73萬台套。

“如果出現用水困難,群眾可撥打119進行求助。”截至8月16日,全省消防救援隊累計出動消防車輛300台次,運送生活用水4582噸。

湖北電力公司開通抗旱用電“綠色通道”,保障抗旱電力供給。出動抗旱保電人員2973人次、車輛1496台次,為抗旱泵站增換配變102台,維護線路353公裡,檢修抗旱泵站設備1225次。

湖北確保今年糧食總產500億斤以上,這是硬指標、硬任務。為保障抗旱工作順利進行,各地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條塊結合、通力協作,建立聯動機制,形成強大合力,堅決打好打贏抗旱減災這場硬仗。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