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州區:堅持群眾主體地位 共同締造美好生活

2022年08月22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湖北省黨員干部開展的“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中,襄陽市襄州區積極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人居環境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以建立和完善全覆蓋的社區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協商共治”的城鄉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路徑,發動群眾“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最大限度地激發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改善人居環境,凝聚社區共識,塑造共同精神,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建引領,筑牢共同締造的“紅色堡壘”。襄州區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搭建活動平台,全面筑牢基層組織“橋頭堡”,激活黨員“紅色細胞”,為推動“共同締造”活動奠定堅實基礎。肖灣街道辦事處中亞社區發動“雙報到”黨員干部解決社區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實現由亂到治,打破了老舊小區治理困境。雙溝鎮劉大灣村在村黨員干部的帶領下,建成“花園式”新農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程河鎮喬庄村聚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持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今年6月被推薦為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

民生導向,把准共同締造的根本目的。襄州區聚焦民生領域的突出問題和短板痛點,以小切口推動城市的大變化,以小投入促進城市品質的大提升,取得了明顯實效。

發展產業,點燃共同締造的強勁引擎。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離不開經濟高質量發展,更離不開產業的強力支撐。近年來,襄州區把推進農業產業化作為改善農村環境和農民生活的重要支撐,著力培育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農業規模經營和社會化服務,形成優質水稻、馬鈴薯、糧油、花生、小麥、玉米六大省級以上標准化產業板塊基地,農產品加工產業集群入圍全省重點培育成長型產業集群。

創新機制,構建共同締造的治理體系。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的根本路徑,就是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社會治理體系。襄州區聚焦城鄉社會治理,探索信息收集、會商研判、積分獎勵等方面的機制建設,實現了治理服務由粗放式向精細化提升。 (陳久剛 范小青 任偉)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