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黃陂“小法庭”匯聚優化營商環境“大動能”

2022年08月24日12:41 |
小字號

人民法庭是打通司法服務“最后一公裡”、化解矛盾糾紛的最前沿。武漢市黃陂法院緊扣優化營商環境主線,以“小法庭”匯聚服務營商環境建設的“大動能”,努力當好服務企業發展的 “店小二”,持續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盤龍城人民法庭是武漢市首個“立、審、執”一體化綜合法庭,讓當事人可以就近提交立案申請,參加訴訟活動,申請案件執行,減少往來奔波,真正實現“家門口一站式訴訟”。近日,法庭審判、執行法官聯手辦案,高效快捷採取執行措施,為某房地產營銷策劃公司執行到位280余萬元,解除了該企業人工工資短缺、債務人上門討債的危機。

某房地產營銷策劃公司與一家建設公司分別於2020年11月、2021年1月簽訂了分銷代理服務合同及補充協議,營銷策劃公司為建設公司提供客戶推介服務,獲取推介佣金。2021年6月雙方終止合作,對佣金的結算作出約定。之后由於房地產市場行業不景氣,該建設公司違約未支付款項,房地產營銷策劃公司一紙訴狀將該建設公司告上法庭。為防止該建設公司提前轉移款項、逃廢債務,審判法官為該企業辦理了訴訟保全,凍結了建設公司的相關賬戶,但隻控制住了幾千元的資金。官司打贏后,經多次催討,建設公司拒不向房地產營銷策劃公司支付資金,無奈營銷策劃公司隻能申請強制執行。

在強制執行過程中,執行法官了解到,由於受疫情影響及房地產行業大環境不景氣,申請執行人某營銷策劃公司已經面臨人工工資不能按時發放,債權人也成群上門討債,甚至有人為了討債砸碎了該公司的大門,該公司面臨巨大危機,其負責人多次到黃陂法院希望能夠為其討回欠款。

今年4月執行立案后,盤龍城法庭執行組迅速對被執行人某建設公司的財產進行全方位調查,次日即發現其有一筆資金進賬,可以滿足本案全部債權,執行法官當日立即採取了凍結措施。在向銀行發起司法扣劃時得知,該筆資金為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賬戶。根據規定,除因工程建設進度款、材料款、設備款等債權之外,在商品房完成首次登記之前,不得扣劃監管賬戶資金。執行陷入了僵局,為了促進矛盾化解,執行法官一邊進一步開展財產調查,另一方面多次約談該建設公司,多次組織雙方進行執行和解,並與銀行、房地產監管部門聯系,進一步爭取是否可以在各方配合,且滿足條件的情況下動用監管資金或者通過其他途徑解決債務,但均未奏效。在一籌莫展之際,根據保全時了解的情況,訴訟中保全的賬戶雖然未凍結到資金,但之前資金往來頻繁。執行法官迅速對該賬戶再次開展調查,發現該賬戶入賬280余萬,次日便迅速採取行動,立即扣劃了該筆資金並當即發放給申請執行人某營銷策劃公司。這筆款項解決了工人工資問題,緩解了債務危機,使該企業重換生機、渡過難關。該公司負責人對盤龍城法庭的執行工作表示感謝,並送來錦旗一副,寫道“為企業保駕護航正氣浩然,給企業排憂解難高效執法”。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護航市場主體發展,黃陂法院人民法庭將立足轄區實際,扛穩抓牢主責主業,全力當好服務企業“店小二”。(白思聰)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