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漢:牢牢穩住農業基本盤 兩指標居15個副省級城市第一

2022年08月25日09:49 |
小字號

第一產業增加值增幅、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15個副省級城市第一位。2022年上半年,湖北省武漢市著力穩大盤、保供給、促振興,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牢牢穩住了農業基本盤。

夏糧夏油實現“三同增”

上半年,武漢實現農林牧漁總產值309億,同比增長4.3%﹔第一產業增加值177.24億,增長6.1%,農林牧漁增加值190.37億,增長6.3%﹔第一產業投資增長54.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0元,增長8.4%,高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8個百分點。

武漢江夏湖泗街“雙搶”,智慧農機工作忙。

武漢江夏湖泗街“雙搶”,智慧農機工作忙。武漢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盛夏的江夏區湖泗街南山村,350畝早稻迎來了收獲期,沉甸甸的稻穗壓彎了枝頭。得樂多農機合作社負責人葛仕忠駕駛著收割機,來回穿梭在金色的稻田裡,脫粒箱“吐出”金燦燦的稻谷,收割機在鄉間“奔跑”。合作社新購置智慧農機,一天作業100畝左右,效率是傳統機耕船的四五倍,而且操作簡單,節省人力。

“通過機插的水稻株數更多、更均勻,品質也更好﹔收割機作業減少了糧食損耗﹔無人機均勻播撒有機肥,讓稻谷顆粒更飽滿。”葛仕忠介紹。

2022年度,武漢13.57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全面啟動。8個“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開展代耕代種、托管服務,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78%,農機作業服務總產值10.8億元。

今年以來,武漢市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保供水平獲得新提升。超額完成320萬畝春播任務,實現夏糧夏油播種面積、單產、總產“三同增”。糧食生產面積達到192.6萬畝,蔬菜產量424.2萬噸,水產品產量22萬噸。

“四道防線”保“菜籃子”“米袋子”安全 

武漢市共有春玉米種植面積10萬畝,其中漢南區就有6萬畝,年產量近6萬噸。甜玉米大量上市期間,武漢市農業部門在漢南區開展甜玉米抽樣檢測工作,現場抽取了15個樣品帶回武漢農業檢測中心進行定量檢測。

武漢農檢中心檢測員正在漢南玉米基地採樣。

武漢農檢中心檢測員正在漢南玉米基地採樣。武漢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如何確保市民“菜籃子”“米袋子”安全?武漢市以企業自檢為基礎,建立了街鄉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站、區綜合檢驗檢測中心農檢所、區農業執法大隊監督抽檢、市農業檢測中心定量檢測四道防線,以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

今年上半年,武漢市關注“舌尖上的安全”,共完成農產品質量安全樣品監測17.7萬個,綜合合格率達99.9%,未發生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

中國種都建設邁上新台階  

8月15日,中國農業大學李德發院士正式入駐武漢國家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與新華揚生物公司共建院士工作室,展開為期10年的技術合作。

上半年,武漢種業、科創雙引擎發力,市級財政投入資金7710萬元支持武漢·中國種都和武漢國家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安排科研資金支持5個生物育種領域“揭榜挂帥”項目。示范推廣農作物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15項,示范面積25萬畝。

武漢國家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管理辦公室揭牌儀式。

武漢國家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管理辦公室揭牌儀式。武漢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武漢國家農創中心管理辦公室揭牌組建,成功引進50家企業,培育孵化企業達到750家﹔農創基金對接科技型企業10余家。

6月初,成功舉辦2022武漢種業博覽會,張啟發、桂建芳、朱玉賢、鄧子新、陳孝平等五位院士助陣,全國468家企業、3000多個農作物品種參展,國內首個食用菌綜合展館啟用,500多萬人次線上觀看。

四大農業產業鏈產值近3千億

8月16日上午,2022年湖北省數字鄉村建設現場推進會在武漢市江夏區召開。武漢市江夏區、襄陽市、宜昌市、天門市等介紹了各自在智慧農業、數字鄉村建設方面的經驗和成效。

武漢的鄉村建設行動,既有數字化的改造,也有宜居環境建設。

高新農業。

高新農業。武漢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今年,武漢市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出台“十四五”時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實施方案,開展“五清一改兩提升”行動。美麗鄉村三年行動計劃實施216個美麗鄉村示范村項目,涉及全市44個街鎮場、188個行政村,受益2.3萬戶。完成問題戶廁整改6508戶。推進清廉村居建設,蔡甸區“四項清單”鄉村治理經驗做法被納入全國省部級干部培訓班課程。

與此同時,武漢鄉村產業發展取得新突破。四大農業產業鏈總產值達到2822.8億元,其中,種業全產業鏈450億元、農科創產業鏈60億元、“菜籃子”產業鏈763億元、“農業+”產業鏈1549.8億元。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產值1573.74億元,同比增長8%。武漢市農產品網絡零售額152億元。鄉村休閑游接待人數2678.8萬人次,綜合收入77.7億元。新增36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

多項改革有了新突破

改革激發農業農村發展的活力。今年,武漢市積極探索解決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用地難題,在東西湖、漢南和江夏三個田園綜合體建設中,點狀用地政策實現落地。在黃陂區杜堂村、王家河村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新模式。開展村集體經濟強筋壯骨五年行動,全市年收入超50萬元的集體經濟強村達1107個。

人才是鄉村振興的動力引擎。武漢市建立667名“頭雁”數據庫,會同市委組織部出台鄉村振興人才方案,組織200名青年參加“一村多名大學生”計劃,繼續推進“人才導流回鄉”工程。

此外,武漢市在金融方面為企業提供支持,組織銀行與畜牧企業的對接活動,幫助畜牧企業度過難關。2022年6月底,武漢惠農貸、涉農保証保險貸和武農貸等政策性金融產品,累計為60家農業經營主體放款11621萬元,地方政策性農業保險金額56.9億元、保費3.8億元。

今年下半年,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供給是武漢“三農”工作的底線任務。武漢市將圍繞穩產保供,抓實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耕地質量和農田基礎設施配套水平。在“菜籃子”生產端,重點抓好設施蔬菜提檔升級和數字生豬、數字漁場建設。在“菜籃子”流通端,全面推進“快遞進村”工程,確保疫情常態化防控狀態下“菜籃子”產品採得出、供得上。(王璐 陳雪瑩 陳文)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