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打造安置區成鄉村振興的樣板

周雯
2022年08月25日17: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陵深處,層巒疊嶂。炎炎夏日,山路十八彎,車行至湖北恩施州宣恩縣沙道溝酉水情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一排排安置樓錯落有致,足有上萬平方米的文體廣場,黃色外牆的鬆坪實驗小學和童趣十足的幼兒園,讓人眼前一亮。這裡是恩施州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如今已成為1235戶4594名貧困群眾的“新家園”。

宣恩縣酉水情社區安置點。宣恩縣沙道溝鎮供圖

宣恩縣酉水情社區安置點。宣恩縣沙道溝鎮供圖

25日上午,宣恩縣酉水河畔酉水情安置社區,2022年湖北省易地搬遷“三個最美”評選活動啟動儀式暨武陵山片區事跡分享會在此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十三五”時期,湖北全面完成31.84萬戶88.23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目前正瞄准將安置區打造成鄉村振興樣板的目標,全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挪出“窮窩”搬入新生活

“要是沒有精准扶貧易地搬遷,沒有國家的扶貧政策,我的家還是那樣的一貧如洗,無處‘安居’,無地‘樂業’。”恩施州宣恩縣李家河鎮二虎寨村的李吉海頗有感觸地說,2014年,因妻子生病致貧,村裡將其家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二虎寨集中安置點建成后,他挪出“窮窩”。

住上了新房的李吉海開始思“變”,不僅到鄰近的來鳳縣沙坨村承包了4畝淤泥田種蓮藕,還在村支書的建議下承包了幾十畝荒地種獼猴桃。“現在一年能賺八萬以上,全家人過上了小康生活。”李吉海笑著說。

宣恩縣酉水河畔酉水情安置社區。周雯攝

宣恩縣酉水河畔酉水情安置社區。人民網 周雯攝

受益的不僅是李吉海,“十三五”以來,湖北完成31.84萬戶、88.23萬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打贏了脫貧攻堅“頭號戰役”。

“遷”變萬“畫”耀荊楚。湖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堅決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瞄准將安置區打造成鄉村振興樣板的目標,全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在家門口就能打工,一個月有3000多收入,孩子上學也能照顧到。”正在鬆坪安置點51號樓附近的一家服裝生產廠做縫紉的村民李女士介紹。

為有效解決安置點內居民后續產業就業問題,該社區規劃建設了創業致富園,引進從事服裝加工和銷售的准者體育入駐,增加崗位供給1000個。

宣恩縣鬆坪安置點創業致富園讓搬遷居民在家門口就業。周雯攝

宣恩縣鬆坪安置點創業致富園讓搬遷居民在家門口就業。人民網 周雯攝

“從深山木屋到集中安置點,從勤勞的農民到車間的熟練工人,如今的酉水情社區不僅解決了群眾的就業問題,也讓這裡的孩子、婦女、老人告別了‘留守’二字。”宣恩縣沙道溝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方應鵬感慨。

方應鵬介紹,社區有勞動力戶數1229戶,勞動力2416名,現就業率達85.4%,基本形成“家家有工人”的就業形勢。布局建設宣南服裝小鎮,招引企業入駐,在未來三年內形成產值過十億元的服裝鞋帽產業鏈。

“安置點一窮二白,如何精准對接當地特色產業、推動搬遷群眾穩定增收成為擺在社區面前的首要難題。”2020年初,被派駐到利川市柏楊壩鎮永興家園集中安置點的利川市發改局工作人員覃芳,當起了一名“村干部”。

她介紹,通過招引市場主體入駐開辦生產車間,引入豆干、布鞋等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10家,提供就業崗位280余個,初步建成安置點“創業就業一條街”,實現有勞動力家庭至少一人就業。

完善后扶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湖北省發改委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底,湖北省搬遷人口就業戶數20.91萬戶,就業人數39.71萬人,實現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或發展產業。

構建基層治理網絡

文化廣場、四點半課堂、老年活動中心、社區圖書館等功能室場所,完善衛生室、老年活動中心等配套服務設施,沙道溝鎮一應俱全。

為強化社區治理,酉水情社區探索出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突出管理和服務雙輪驅動,堅持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三位協同,做到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四治融合,進一步提高了社區治理水平,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為進一步增強基層治理,酉水情社區堅持黨建引領,成立了宣恩縣第一個易遷小區大黨委——“酉水情社區大黨委”。沙道溝鎮黨委充分發揮黨員力量,將鎮直單位黨員引入社區服務管理,為每位黨員分配樓棟及住戶,將工作細化,做好黨員下沉入戶,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其次是以“大黨委”為載體,組織各支部聯合行動,舉行例如植樹節活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等系列活動,謀求打造資源共享、共駐共建的大黨建工作新格局,以黨建來促社區團結發展。

讓“新區”變“新家”,湖北持續抓好安置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積極推行網格化管理服務,該省4220個滿足條件的安置區成立了黨組織。著力加強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紅色頭雁”隊伍建設,省級出台《關於向重點幫扶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實施意見》,全覆蓋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將安置區和搬遷群眾作為幫扶重點。在構建基層治理網絡上,按便於服務管理、群眾自治、資源整合的原則。

2022年湖北省易地搬遷“三個最美”評選活動啟動儀式暨武陵山片區事跡分享會舉行。周雯攝

2022年湖北省易地搬遷“三個最美”評選活動啟動儀式暨武陵山片區事跡分享會舉行。人民網 周雯攝

在當日啟動的2022年湖北省易地搬遷“三個最美”評選活動,將在湖北省易地搬遷安置區中評選出“最美易地搬遷安置區”、“最美易地搬遷社區工作者”和“最美易地搬遷群眾”。這一活動既是一次對近年來湖北省易地搬遷工作的總結,也是對一線工作者先進事跡的宣傳,更是對廣大群眾“建設新家園  營造新風尚” 精神的提煉。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打造安置區成鄉村振興的樣板
  武陵深處,層巒疊嶂。炎炎夏日,山路十八彎,車行至湖北恩施州宣恩縣沙道溝酉水情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一排排安置樓錯落有致,足有上萬平方米的文體廣場,黃色外牆的鬆坪實驗小學和童趣十足的幼兒園,讓人眼前一亮。…
一座重慶城,嘿多熱心人!整個朋友圈,全都嘿耿直!
  這個8月,重慶和重慶人經歷了太多太多,可當一位位平凡又熱心的重慶人挺身而出,這座城用韌性和團結,讓你看到不可阻擋的血性與力量! 這周遭的山林與夜空,多少人在戰斗﹔這深愛的江灘與家園,多少人在守護﹔ 與此同時,在重慶人的朋友圈裡,也匯聚著整座城市的清涼與力量,共同守護這座城市的生命,安寧,發展。 今天,我們一起給重慶人的朋友圈點贊!因為這裡飽含正義與仁愛! 在朋友圈裡,諸多重慶人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這座城市的熱愛—— 有人頂著山火逆行,劈開那條守護生命的隔離帶﹔有人利用暑假穿上防護裝備服務社區﹔有人凌晨爭當志願者,一雙雙高舉的手,一句句“爭搶”的話:“我是黨員,我來”…… “我是黨員!” 這,是朋友圈裡最讓人安心的話語 8月24日,兩江新區人和街道,邢家橋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謝蘭正在核酸採樣點引導居民有序排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