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穴余川鎮:“五共五美”締造幸福鄉村

2022年08月30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來,武穴市余川鎮堅持黨建引領,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按照“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理念,努力締造和諧美、產業美、環境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五美”龍門。 

余川鎮龍門沖村1 武穴市委組織部通訊員供圖

余川鎮龍門沖村。武穴市委組織部供圖

決策共謀,黨群同心和諧美。在鎮黨委領導下,塆組設立黨小組,推進黨員包塆包組聯戶工作,完善“村級黨組織+塆組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三級組織架構。落實“十戶一聯”,每個黨員戶聯系5-10戶群眾,實現全村140戶588名群眾全覆蓋,讓每名群眾都融入共同締造。

對在外青壯年,以微信群、視頻會等線上形式,在群內發布村務信息,發動在外鄉賢討論發展意願,協商解決問題。對在家群眾,村干部白天到田間地頭征求意見,晚上開展“垸子夜話”活動,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邀請村民小組長列席村“兩委”會議,議事從之前的“一言堂”到現在的“群英會”,確保決策的科學性,體現大多數村民的意願和真實訴求。

發展共建,上下齊力產業美。引進武穴市某開發公司建設龍門花海景區,村民通過實施土地整合,以土地入股村集體,開啟“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股權、農民變旅游從業者”的“三變”發展模式,村民除分享土地固定分紅外,還通過企業用工、停車場、種植園等與企業合作共贏。其次,採取“爭取政府獎補一點,村集體出資一點,村民集資一點,愛心人士捐贈一點”的機制,發動村民以義務或低價投工投勞,積極融入“五彩太平”紅色聯盟,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進村村之間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再次,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村規民約,發揮村民主體作用,實現村民對村庄環境共同管理。開展“共同締造詩畫龍門”志願服務活動,推動無職黨員認領“環境衛生崗”“設施維護崗”,協助村級保潔員開展清潔活動,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帶領村民共同管理和維護美好環境,共同締造幸福生活。 

成果共享,目標同向生活美。制定《村庄環境衛生管理辦法》《環境衛生管理制度》等評比制度。黨員評議支部、群眾評議黨員、群眾評議群眾,從愛黨愛國、遵紀守法、公益美德、鄉村治理等方面實施積分管理,以家庭為單位,建立積分卡,實行一戶一檔,在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定期開展典型評選表彰活動。評選“十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農村好青年”“好媳婦”“好婆婆”,引導群眾自覺參與村庄治理、自覺愛護環境衛生,增強群眾榮譽感、滿意感、責任感,營造文明和諧新風尚。

依托龍門花海,建有苗圃、養殖、旅游、經濟林和農副產品貿易等五大產業,構建“村集體+市場主體+基地+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做好“接二連三”文章。村集體、群眾通過資金入股、土地流轉等形式實現增收,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賺錢。每年為村集體增加經濟收入8萬余元,帶動本村及周邊群眾600人務工,每戶每年平均增收1萬余元。

余川鎮龍門沖村  武穴市委組織部通訊員供圖

余川鎮龍門沖村。武穴市委組織部供圖

該鎮構建“村級黨組織+村民小組+村級自治組織”的治理體系,在村黨組織統一領導下,由黨員牽頭、熱心公益的群眾參與,組建紅白理事會、五老和諧會等自治組織,通過政策法規大家講、民生實事大家議、矛盾糾紛大家調、鄰裡困難大家幫,促進黨群關系日益融洽,矛盾糾紛明顯減少,已連續多年未發生越級上訪和違法犯罪案件。(蔡幸君 高鑫)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