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州區“以案促改”加強黨員干部警示教育

2022年08月31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要正確認識所犯錯誤的思想根源,誠心接受組織做出的處理決定,提高黨性修養,在今后的工作中丟掉思想包袱,繼續為黨和人民作貢獻……”日前,湖北襄陽襄州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帶領第六紀檢監察室、案件審理室等部門工作人員在張家集鎮政府3樓會議室當眾宣布對該鎮人大副主席潘某的處分決定,並嚴格提出“以案促改”要求。

“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這場特殊的會議讓我們既學習了黨紀,更受到了警示教育,我得汲取教訓,自我查擺問題,審慎用好手中權力。”專題會議結束后,程河鎮政府辦一名參會黨員感慨說。這是襄州區紀委監委做好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后半篇文章”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襄州區嚴格按照有關處分決定宣布的要求,以規范化為前提,進一步細化處分決定宣布程序,要求宣布處分決定按照五個步驟進行:進行黨紀國法等相關規章制度的再學習﹔宣布處分決定﹔受處分人談思想認識﹔處分宣布人員向受處分人提意見建議﹔向受處分人送達處分決定由受處分人簽字確認。

同時,為充分發揮案件警示教育治本作用,莫讓“看戲人”變成“案中人”。該區還把處分決定宣布與警示教育同步進行,堅持做到處分決定宣布到哪裡,警示教育會就開到哪裡,用身邊的反面教材為身邊人敲響警鐘,讓與會人員接受最直接、最真實的紀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紀律意識,始終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對違反黨紀的行為,不僅要當面宣布處分決定,還要求當事人現場進行自我檢查、剖析問題根源,與會同志進行點評,談體會感受。

據統計,今年以來,襄州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已赴案發單位宣布處分決定70人次,其中科級干部12人,開展警示教育活動74次,受教育黨員干部達3000余人,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和法紀效果。(呂雲帆、崔亞婷、陶政)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