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蘄春:抗旱一線監督督促解決灌溉難題

2022年08月31日17: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隆隆隆……隆隆隆……”伴隨著抽水機的轟鳴聲,白花花的水流噴涌而出,沿著管道引進了干旱多日的農田裡。近日,湖北黃岡市蘄春縣檀林鎮龍井河村四組村民田耀佳看著汩汩流水如甘飴般滋潤著“飢渴”的水稻,緊鎖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來。

8月初,連續干旱的天氣讓檀林鎮龍井河村四組的30畝水稻面臨著枯死的危險。“水稻處在抽穗揚花的關鍵時期,如果再不澆水,就快干死了。”正當田耀佳一籌莫展之時,碰上了前來摸排旱情的鎮紀委工作人員。

“情況向村裡反映了嗎?村干部有沒有採取措施幫助解決用水難題?”紀委工作人員問道。

“原本村裡答應為我們購買引水設備解決水稻灌溉問題,但是一直以資金困難為由耽擱著。”田耀佳介紹著當前的情況。

抗旱保灌迫在眉睫,了解到問題症結所在后,該鎮紀委立即督促龍井河村召開村民代表緊急會議,探討解決水稻缺水問題的辦法。經協商決定,村委會負責解決抽水機和發電機的問題,抽水所需要的柴油費用由群眾共同承擔,抽水設備的使用和管理由村民代表負責。在紀檢干部的督促和村兩委的努力下,各項引水設備逐一到位、齊聲開動,這才有了開頭的那一幕。

今年7月中旬以來,蘄春縣持續高溫少雨,防旱抗旱形勢十分嚴峻。蘄春縣紀委監委迅速調整監督重點,將抗旱工作監督作為當前重點任務,及時印發《蘄春縣抗旱工作跟進監督的方案》,由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採取“室組地”聯動模式,對全縣抗旱減災工作開展跟進監督,精准監督,持續壓緊壓實抗旱減災工作責任,為打贏抗旱減災這場硬仗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

全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到各地防汛抗旱指揮部、水庫、湖泊、塘堰、引調提水工程等現場一線,嚴明防旱抗旱紀律作風,督促黨員干部嚴格落實抗旱責任,督促農業、應急、水利等相關部門,及時採取水量調劑、錯峰供水、採購大型抗旱設備等措施,切實保障人畜供水、農業灌溉用水。

“旱情影響農業生產灌溉,影響群眾正常生活,不能有絲毫馬虎,下一步,我們將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壓實職能部門抗旱責任,督促解決用水難題,切實助力保民生、保豐收。”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孫朋、江濤)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