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

湖北竹山:“點石成金”打造綠鬆石百億級產業集群

張沛
2022年08月31日18: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主播正在直播銷售綠鬆石飾品。人民網 張沛攝

主播正在直播銷售綠鬆石飾品。人民網 張沛攝

走進湖北竹山縣綠鬆石博物館,2萬余件綠鬆石藏品讓人目不暇接。隨著綠鬆石文化與旅游產業的逐步融合,該博物館已成為全國各地游客參觀打卡點之一。

竹山是全世界綠鬆石資源集聚度最高、品質最好的富礦區,綠鬆石資源儲量佔中國的70%,被譽為“中國綠鬆石之鄉”。近年來,該縣致力於將綠鬆石產業打造成百億產業集群。

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竹山縣對綠鬆石資源實施了全面管控,進行有序開發。2009年起,開始對綠鬆石礦山全面實施集中整治、封停禁採,扭轉了無序開採、私挖亂採造成的資源大量浪費、環境污染嚴重、安全隱患突出的亂象。

綠鬆石博物館。人民網 張沛攝

綠鬆石博物館。人民網 張沛攝

通過立法保護珍稀資源。2021年10月十堰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十堰市綠鬆石資源保護條例》,並於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該條例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為主線,措施全面,監管嚴格,有效加強了綠鬆石資源管理、開發利用及行業監管。

竹山縣建立標准化行業體系,參與起草頒布實施《綠鬆石分級》國家標准,推行公盤交易和網上公盤交易,逐步掌控了綠鬆石交易市場話語權。

為有效整合供應商、服務商等離散要素資源,竹山建設300余畝的國際綠鬆石城、150余畝的綠鬆石工業園、近200畝的綠鬆石小鎮,並成為相對集中的交易集散地。同時,引進抖音電商直播基地,實現由傳統產業向數字經濟的跨越。2021年,該基地實現近5億元銷售業績。2022年以來,累計入駐商戶698家,日出單量穩定在4000單左右,總單量95萬余單,銷售額突破5.2億元,預計2022年可實現10億元銷售目標。

綠鬆石抖音電商直播基地。人民網 張沛攝

綠鬆石抖音電商直播基地。人民網 張沛攝

綠鬆石產品、文化的推廣,離不開人才支撐。前不久,竹山綠鬆石工藝師勞務品牌成功入選“湖北省第四批十大勞務品牌”。依托該縣職業技術集團學校綠鬆石產業學院與中國地質大學、湖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辦班,通過師帶徒定向培養專業人才,依靠電商直播基地常年開展電商主播培訓,不斷壯大綠鬆石雕刻與銷售從業人員隊伍。

產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據統計,竹山縣綠鬆石市場主體達500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和限額以上企業25家,帶動就業超過7萬人,年綜合產值近50億元,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超90%。綠鬆石已成為竹山最具特色的產業,實現百億目標有基礎、有底氣。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