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幼兒園大班“流失”的孩子們去了哪兒?武漢“幼小銜接”換“新衣”

周雯 張雋
2022年09月16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剛轉學,感覺他情緒不太好,有些抵觸。”9月15日,武漢幼兒園、中小學恢復線下上課的第三天,家住武漢市武昌區南湖某小區的亮亮(化名)媽媽頗為擔憂地說。今年本應就讀幼兒園大班的亮亮,轉學到了附近一家“托管班”開始了新學期的生活。

近日,記者在武漢走訪發現,選擇“退園上培訓班”的家庭不在少數,部分公立幼兒園大班“流失”的學生多達百余人,而這些家長則紛紛選擇了能“教東西”的“托管班”。“雙減”實施后,明令禁止的“幼小銜接班”披上了“托管班”的“外衣”,受到家長追捧。

武漢市花樣街上的培訓機構。人民網 周雯攝

“雙減”后 部分幼兒園大班學生“流失”加劇

事實上,和亮亮家長一樣選擇轉學的家庭不在少數。“今年開學之后,大班的孩子比中班時候少了大概一百多個。”位於武昌區南湖地區的某公立幼兒園負責人說,“‘雙減’之前,大班孩子也有流失,每年開學大概少十幾個孩子,但不會像今年這樣嚴重,流失達一百多個。”

記者走訪發現,南湖片區部分幼兒園大班孩子流失最多的有一百多個,最少的有幾十個。問及孩子不讀大班都去了哪裡?幼兒園負責人紛紛給出答案:幼小銜接。

“主要是擔心上了小學跟不上,希望他能先系統地進行學習。”亮亮媽媽坦言,對上不上“幼小銜接”很焦慮,家裡為此還出現了爭執,“最近剛開學孩子狀態也不是特別好,我們也很糾結。”當問及轉學去了哪家機構,亮亮媽媽表示“不太方便說”。

“因為上不了‘學前班’,隻能大班不上了,先去能學到東西的機構過渡下。”剛轉學到了南湖綠草地兒童之家的一位家長介紹,培訓班的桌子和小學一樣,孩子可以提前適應小學的環境。

作為兩個孩子的寶媽陳女士說出了自己的焦慮,“大寶當初就是沒有上幼小銜接,上學之后一直都很吃力,一年級的拼音,老師都是默認孩子在外面上過培訓班了,進度拉得特別快。今年小寶也要一年級了,在大班下學期我就讓孩子從幼兒園出來上幼小銜接了,大寶的吃力不能再發生在小寶身上了。”

雖然近年來教育部門深入推進幼小科學銜接,但社會上還是存在名目繁多的“幼小銜接班”。面對這些培訓班,很多家長心存焦慮:“大家都上我家孩子不上,萬一落后怎麼辦?”

“幼小銜接”有了“新衣”

根據教育部發布的《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對學前兒童違規進行培訓。其目的就是改變幼兒超標教學、超前學習的狀況,規范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的教育教學行為。

記者走訪發現,宣稱“幼小銜接”的培訓機構基本上不存在,但是一種名為“托管班”的模式正興起。

9月14日,在武漢市洪山區花樣街看到,沿街有近10家教育培訓機構,“新東方”等機構關門歇業,有部分商鋪正在裝修升級,部分培訓機構開門營業。

在“星華科創”門口,記者看到了“全科素養班,學位早鎖定”的宣傳海報,該課程招收5-6歲的孩子,包括全科目,針對名小入學要求制定學習計劃等內容。

培訓機構宣傳海報。人民網 張雋攝

“夕顏”教育機構。人民網 周雯攝

在一家名為“夕顏”的教育機構,記者詢問了“幼小銜接”的課程。該機構工作人員表示,沒有幼小銜接班,但是有托管班,目前2022學年的學位已經滿額。當問到具體課程內容和時間時,該工作人員表示,具體課程內容需要等11月之后,課程時間一學年,不接受短期培訓。同時,該機構在洪山區艾迪兒國際幼兒園還有一個校區,租借了幼兒園場地。

記者獲悉,此類機構“托管”時間和幼兒園基本一致,收費多在一學期15000元不等。入學時間多為早上8點左右送去,晚上5點左右離校,中午有午餐,有的機構甚至一天安排6個集體學科類教學。

記者看到一家“托管”機構的課表上寫著:星期一上午有英語、數學、邏輯思維、體育、兒歌﹔下午有拼音、蒙氏語言等。

幼小銜接怎麼“接”

幼小銜接,銜接的是什麼?從事幼兒園管理工作20年的周老師對記者說,國家要求六歲上小學是有專業考量的,幼小銜接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貫穿於整個幼兒園學習階段。幼教工作不止是學科教授,更是從學習習慣培養孩子的方方面面。目前培訓機構的幼小銜接課程等同於小學課程,多個課時的強壓,孩子的天性被磨滅了,反復的學習也會讓孩子產生厭學的態度,這樣的“拔苗助長”要不得。

家住南湖的張女士孩子今年九月剛升入小學一年級,她說出了自己的看法:“幼小銜接是剛需,怎麼禁止都有需求。”據她介紹,在領取入學通知書的時候,家長在旁邊填表,學校老師和小朋友則依次進行了一次簡短的交流,交流內容圍繞背誦古詩詞、二十以內的加減法計算、英語簡單交流等。“雖然交流都是公開的,但家長在私下還是認為這些談話會影響小學分班。”

學生放學。人民網 張雋攝

幼小銜接應該是“雙向銜接”,小學也應主動向幼兒園銜接,緩解家長焦慮。對此,教育部印發的《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明確表示,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各省(區、市)全面推行幼兒園和小學實施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建立幼小協同的合作機制。小學一年級上學期作為幼小銜接適應期,實施與幼兒園相銜接的入學適應教育,合理安排一年級課程內容。

科學的幼小銜接,需要家庭、幼兒園、學校和社會共同協作。幼小銜接究竟“接”什麼?教育部去年頒布的《幼兒園入學准備教育指導要點》中,明確指出主要是以下四大方面,一是身心准備,如向往入學、有良好的情緒、喜歡運動等﹔二是生活准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自理,參與勞動,增強安全防護能力等﹔三是社會准備,會交往合作,誠實守規,有任務意識等﹔四是學習准備,好奇好問,有好的學習習慣,學習興趣濃厚,有一定的學習能力等。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