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論】錨定技能培養,讓職業院校的“金鳳凰”飛得更高

2022年09月16日17: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據湖北日報9月16日消息,今年以來,咸寧職業技術學院技能校園建設如火如荼,該校建立以專業技能為核心,涵蓋生產技能、生存技能、生活技能的實訓課程體系,並健全專業、課程、教師、學生等各環節技能標准。校長陳紅衛對記者說,“在黑板上永遠學不會跳遠!”他提醒咸職教職員工,在新生入校時就要想到,學生畢業走出校園能干什麼?職業院校要沉下心來,真正把學生培養成為祖國需要的技能人才。

據國家統計部門數據,目前,16-24歲青年失業率繼續攀升,在今年7月份達到19.9%,這些失業人群中,包含剛畢業的大學生。需要技能人才的崗位,出現了“有人沒活干,有活沒人干”的供需干枯期。而人社部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的職業排行,依次為:營銷員、餐廳服務員、商品營業員、車工、保安、快遞員等。很多大學生學了這麼多文化課,不能接受技術含量太低的工作,所以寧願在家待著也不去工作。

可見,因為疫情影響,社會就業一邊是需求端的崗位減少,一邊是供給端的勞動力增加,再加上與求職傾向不符的摩擦性失業,這便導致了年輕人失業率的逐月走高。事實說明,在實踐上,大學生擁有能學以致用的專業技能,可能比高學歷更加實用和重要。咸寧職院校長“大學生畢業出去能干什麼”的發問,是教育之問,人才之問,時代之問。從現實裡,不難得出這樣的答案:擁有技能,勇於實踐,踏實肯干,是實現人生價值的一條康庄大道。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最高效、最基礎的途徑,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咸寧職院結合學生及市場所需,積極探索職業教育發展新模式,打造技能校園,培育實用人才,為以后的就業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礎,這樣的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為學生以后的發展保証了良好的前景,拓寬了就業渠道,是推動國家創業創新與產業工業化發展的關鍵環節。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為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人力資源保障,讓職業教育成為破解中國就業難的“金鑰匙”,正是國家人才培養的當務之急。“在黑板上學不會跳遠”言實不虛。職業院校唯有結合師資力量、社會需求、學生特點打磨提升,才會讓“金鳳凰”飛得更高更遠。著力打造技能校園,“把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新學風,是改造學習、深化學習之道,也是每個人成長成功的必由之路。(陳大為)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