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19個重大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 總投資274.8億元

2022年09月2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二期工程現場。人民網張沛攝

人民網孝昌9月22日電 (張沛)9月21日,湖北省重大水利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二期工程現場舉行。涉及水資源配置、防洪排澇、供水灌溉等方面的19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74.8億元。

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二期工程,已納入國家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庫。工程總投資近90億元,施工總工期60個月,共包括21處分水建筑物至各受水對象之間的連接工程。目前項目可研報告已審批,環評、用地預審、移民等要件已經完成,具備開工條件。

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與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二期工程在不影響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調水規模和鄂北工程供水任務的前提下,能充分發揮鄂北一期工程最大效益,是打通鄂北崗地供水的“最后一公裡”、發揮好鄂北工程效益的關鍵工程。工程實施后,可以解決鄂北地區588萬人、500萬畝耕地生活和工農業用水問題,灌溉保証率將達到70%。

湖北省水利廳負責人表示,將堅持綜合調度和專項調度相結合,打響水利項目開工建設、投資計劃執行、建設資金籌措等“攻堅戰”,為進一步提高該省水安全保障能力、堅決守住流域安全底線發揮積極示范和推進作用。

據了解,今年湖北省計劃完成水利建設投資502億元,目前已完成392億元,位居全國第六。水利項目的實施將推動湖北作為國家首批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加快形成省級水網骨干工程布局,提高流域防洪能力、區域供水保障能力和河湖生態持續改善能力,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堅實水利支撐和保障。

湖北結合“荊楚安瀾”現代水網規劃,目前正在謀劃實施恩施姚家平水利樞紐、引江補漢沿線輸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爭取盡早開工。“十四五”期間,計劃投資1760億元,力爭到2025年,初步構建標准適宜、風險可控、安全可靠的防洪安全保障體系,初步形成多源聯調、豐枯互濟的供水保障格局。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