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女子患痔瘡羞於就醫 大量喝濃茶致重度貧血暈倒

2022年09月22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血液科醫生正在查房。

血液科醫生正在查房。

26歲的陳女士患上痔瘡后羞於就醫,輕微便血也沒在意,還經常熬夜,白天喝大量濃茶提神,結果突然暈倒被送醫,到醫院一查竟是重度貧血。血液內科專家表示,痔瘡便血可導致缺鐵性貧血,如若再大量飲用濃茶,影響鐵的吸收,會加重貧血。

陳女士是一名公司職員,患有痔瘡兩年多,經常便血。她覺得痔瘡是個小問題,一直羞於治療。今年以來,她的工作壓力比較大,每天晚上都會熬夜,白天上班就靠喝大量的濃茶來提神。從半個月前開始,陳女士總是感覺頭昏、乏力,做事無精打採,稍微一活動就心慌胸悶,開始還以為是沒休息好。上周,她在工作時突然暈倒,被同事趕緊送往附近的武漢市中心醫院救治。檢查結果顯示陳女士的血紅蛋白濃度隻有40g/L(成年女性的正常值是110-150 g/L),屬於重度貧血,隨時有心肌缺血的危險。入院后,血液內科醫生立即給予了緊急輸血糾正貧血,改善患者胸悶的症狀。

患者為什麼會出現重度貧血?醫生反復追問病史,陳女士才肯說出,自己患有痔瘡多年,還經常出血。最終,醫生判斷她是痔瘡引起長期慢性失血,再加上經常熬夜、大量飲用濃茶的生活習慣,影響鐵的吸收,導致體內鐵攝入不足,雙重因素造成貧血加重。明確貧血的病因后,醫生給予補鐵等對症治療,目前陳女士的病情逐漸好轉,血紅蛋白也升上來了。

該院血液內科主任王紅祥介紹,像陳女士這樣因為痔瘡出血導致貧血的患者並不少見,長期慢性失血,會使體內丟失大量的鐵,從而引起缺鐵性貧血。痔瘡出血引起的貧血一般發展緩慢,早期可以沒有症狀或者症狀輕微,很容易被忽視。

茶葉中含有一定的鞣酸,茶越濃,茶葉中鞣酸的含量越多。鞣酸會與食物中的鐵質結合,形成不溶性物質,一定程度上會阻礙對鐵元素的吸收,時間一長可導致體內缺鐵,出現缺鐵性貧血。

專家提醒,“熬夜族”、“久坐、久站、久蹲族”,都容易引發並加重痔瘡病情,建議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少進食刺激性食物,避免熬夜,不要經常性喝濃茶,尤其是本身有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更要少喝濃茶。(圖/文 劉姍姍)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