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鬆滋煙草局駐村幫扶:“三重奏”助力山村更美更富更有活力

2022年09月26日12: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光伏電站.

光伏電站

從2015年到2022 年,湖北荊州鬆滋市斯家場鎮白鶴山村變了。變得更美,變得更富,變得更有活力。而這一切,都緣於鬆滋市煙草專賣局的攜手幫扶。助力基礎設施建設,發掘人才優勢,選定產業方向……如今的白鶴山村,正腳步鏗鏘地邁向鄉村振興新征程。

拓寬致富路

“真的很感謝你們,一直為我們辦實事,現在路修寬了,出行更方便了!”白鶴山村村民文良華拉著駐村干部的手高興地說。

舊路換“新顏”,構筑起鄉村振興快車道。鄉村公路是服務“三農”的公益性基礎設施,駐村幫扶以來,鬆滋市局分兩次對白鶴山村從村口到村部的2公裡村級公路進行修繕拓寬,解決村民出行、車輛錯車難等困難。

為更精准幫扶,鬆滋市局黨組多次前往白鶴山村調研,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村民代表意見。多位村民代表提出,從村口到村部的公路十分狹窄,不能同時容納兩輛車通行,每逢節假日外地務工的村民開車回來,都會出現嚴重擁堵現象。運貨的大貨車也常“卡”在村口,給村民出行和生活帶來不便。黨組成員和駐村干部一起實地調研后,決定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村級公路擴寬硬化項目提供一定資金。

從村口到村部的這一段路要想拓寬,就需要佔用四五組村民的部分田地,村民是否答應,這又是個難題。駐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戶上門給村民做思想工作,積極籌措資金為村民解決佔地補貼。“你們給我們修路,我們高興還來不及,哪有不答應的道理。”村民們說。

得到村民許可支持,公路拓寬工程在 2020年1月份正式啟動。截至目前,已完成前1公裡路面拓寬硬化,后1公裡也己完成路基擴寬填土,整體工程預計在年底完工。

道路通帶來百業興。“農村道路隻有建出質量、進出通暢,才能讓農村因路而美、產業因路而興、農民因路而富。”駐村干部望著公路充滿信心地說。

點亮好光景

近年來,白鶴山村立足荒地荒坡多的實際,和光照資源較為豐富、資源利用率高的優勢,因地制宜,引進和發展光伏發電產業項目,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賦能蓄勢,讓村民享受陽光“紅利”。

在白鶴山村的山坡上,一排排藍色光伏電池板像昂首挺立的士兵,在暖陽的照耀下,顯得格外耀眼。光伏電池板周圍,茄子、黃瓜、辣椒等各類蔬菜長勢良好,村民在田間地頭忙碌著,一派繁忙祥和景象。

“太陽出來就賺錢,光伏給我好光景”,這是白鶴山村村民對光伏發電最直觀的感受。

白鶴山村的光伏發電項目於2016年11月8日正式開工,按照設計圖紙將村級50KW 光伏電站分拆成2個25kW光伏電站,總佔地900平方米,於2017年2月竣工。

項目建設期間,鬆滋市局不僅給予資金扶持,還組建工作專班,派出駐村干部與施工單位密切溝通聯系。鬆滋市局黨組也多次深入項目現場,協調解決土地、交通等相關事宜,幫助施工單位解決項目施工用工問題,促進項目有序推進。

“農光互補”,為鄉村發展“造血”。“土地租金再加上我們種庄稼的雙重收入,錢包鼓起來了日子越來越有奔頭,光伏發電的‘光’,照進了我們的心裡。”4 組村民易繼全家中的變化,正得益於光伏發電項目的推進。光伏發電項目不僅實現了光伏電站發電量最大化,更切實保障了村民收益,促進了村集體增收。

現在,光伏發電站每年能給白鶴山村帶來最低5萬元的集體經濟收益,還能通過在碳排放上做“減法”,加速推進節能降耗和綠色發展,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

迎來百花香

天色微曦,白鶴山村這片種滿金銀花的原野上,村民們迎著朝霞,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我們過來幫忙除草,每天都能收入100多元,在家門口能掙這麼多錢,心裡說不出的滿足。“白鶴山村56歲的冉瓊高興地說。

目前村裡金銀花種植面積達百余畝,易冰潔雇用村裡有勞動能力的留守人員來幫忙照料、管理,讓他們有活兒干有錢賺,再加上給村民的土地租金,每年都要投入20萬余元。但隻要種植得好,收益也能非常可觀:金銀花苗的壽命為30年,現在已經種植2年,再等3年便可年年收益,預估每年每畝收益6000元左右。

“等金銀花長成,可進行深加工,我們還要一起辦廠房,規模化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提高它的附加值!”駐村干部滿懷希望地憧憬。(圖/文 溫於靜)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