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房縣:推行“委辦組”融合 讓政治監督更加有為有威

2022年09月26日14:1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重點對照巡察反饋問題、巡察整改措施、整改落實情況等方面,具體查看被巡察黨組織整改責任實不實、整改質量高不高、整改成效好不好,全面評估整改成效,形成問題清單……”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房縣縣委巡察辦、巡察組和縣紀委監委機關相關室(派出紀檢監察組)逐一研判,共同審核十五屆縣委首輪巡察整改進展情況報告。

這是房縣立足發揮巡察綜合監督作用,運用系統思維,積極探索實踐縣紀委監委機關、縣委巡察辦、縣委巡察組貫通融合,深入推進紀律、監察、派出、巡察四項監督統籌銜接的一個場景。

據悉,該縣借助巡察機構扁平化管理和巡察辦主任由同級紀委副書記擔任的組織優勢,堅持紀檢監察與縣委巡察工作一體謀劃、部署和推進,做到監督力量一體融合、日常監督一體聯動、監督成果一體共享,持續提升監督質效。

“增強監督合力,首先要調配和整合監督力量。”該縣紀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進了一家門,就是一家人。通過打通紀檢監察機關干部、巡察機構干部培養、使用通道,紀檢監察和巡察力量優勢互補、攥指成拳﹔推行“辦組”融合、一體管理模式,實現辦組工作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為提升監督質效,該縣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出台《關於健全完善縣委巡察機構與縣紀委監委有關部門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圍繞巡前、巡中、巡后三個環節,構建了縣紀委監委相關內設機構、派出紀檢監察組與縣委巡察辦在情況通報、專業支持、線索研判、日常監督等方面的貫通融合機制。縣紀委下發《履行縣委巡察整改監督責任清單》,明確機關內設機構和派出機構日常監督責任,形成巡察整改監督閉環,推動巡察整改落地落實。

“推行‘委辦組’融合,不僅激發了干部隊伍活力,還有力提升了巡察發現問題線索的質量。”該縣縣委巡察辦主任陳曉東說,該縣今年首輪巡察共發現面上問題241個、問題線索24件,實現了十五屆縣委巡察“首戰必勝”目標。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做實日常監督,綜合用好巡察成果,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房縣建設‘循環經濟發展示范縣’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該縣紀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戴克華  楊三)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