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江蘇常州經開區以全市4%的面積,實現15.2%的規上工業總產值

優化營商環境 促進全鏈條創新

端木青 周 俊
2022年09月2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樣的辦事效率出乎我意料。”創業青年徐依娜,在江蘇常州經開區創辦一家貿易公司,從報送材料到順利辦結,隻花了不到兩個小時。

  近年來,常州經開區把優化營商環境列為一號改革工程,大力簡化審批流程,全面優化審批服務,給市場主體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目前,全區各類市場主體數量超過4.8萬戶,平均每天增長10戶。

  “營商環境很關鍵,要始終和企業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服務做在企業最關鍵、最急迫、最緊要的地方和時候。”常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顧偉國說。

  曾經,創業者曹文宇遭遇“攔路虎”,探索已久的汽車精密零部件制造執行系統及影像檢測解決系統,在尋找應用場景試用時接連遇到難題。后來,他來到位於常州經開區的江蘇現代軌道交通產業孵化基地,在基地幫助下成立明宇數智信息科技(常州)有限公司,邁出了創業的第一步。

  “客戶在哪裡?如何提高運營效率?人才怎麼招?開始根本摸不清方向。”曹文宇坦言。孵化基地全程給予了幫助。最近半年,明宇公司的業務量逐月上漲20%,獲得16項知識產權,成功入選常州市“龍城英才計劃”。

  “明宇公司的經歷,幾乎所有初創型企業都會碰到。”常州經開區科技金融局副局長蔣潔艷說,很大程度上,一個能夠“闖一闖”的試錯機會,就是友好創業環境的縮影。近年來,常州經開區拿出真心實意、真金白銀,建成多個“創業苗圃”,扶持中小型科創企業成長。

  “要不是‘零號’窗口幫忙,我這一車貨肯定不能准時交付。”經過常州經開區政務服務大廳“零號”窗口啟用綠色審批通道,開展跨區域聯動,車主饒輝虎順利辦理了道路運輸証。

  為切實解決政務服務中受理難、辦理慢等問題,2021年5月初,常州經開區設立了“零號”窗口。窗口具有審批業務咨詢、証明材料數據提供、接受作風效能投訴等相關職能,並配備專業化人員隊伍。針對企業、群眾反映的“很難辦”“緊急辦”“不能辦”等事項,工作人員參照具體情況進行分析,發揮主觀能動性,讓企業、群眾少跑腿,用最短的時間、最高效的手段解決“辦不成的事”。自窗口開通以來,共受理各類群眾訴求300余項,其中窗口現場答復90%以上。

  近年來,常州經開區迅速發展,離不開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軟實力”,正成為常州經開區全鏈條創新發展的“硬支撐”。今年以來,常州經開區以佔全市4%的區域面積,實現了全市15.2%的規上工業總產值,實際使用外資、服務業投資和限上貿易總額三項指標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

  “我們將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努力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經開區生產生活更方便、更舒心。”常州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馮旭江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10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