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穴:清風“廉”雨潤港城 凝心聚力促發展

2022年09月26日09:33 |
小字號

花橋鎮蘭杰村村民在紅廉館內參觀學習

花橋鎮蘭杰村村民在紅廉館內參觀學習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我們年輕干部身處基層一線,要在鄉村振興中攻堅克難,以奮斗之姿譜寫人生最為重要的篇章。”湖北省武穴市萬丈湖街道辦事處黨政辦主任饒棟在青年干部演講比賽上,圍繞“拒當‘躺平’干部,爭當有為青年”主題分享自身成長歷程,贏得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

2022年黨風廉政建設宣教月活動以來,湖北省武穴市聚焦“大力弘揚清廉守正、擔當實干之風”主題,打出宣傳教育“組合拳”,念“緊箍咒”、敲“警示鐘”、打“預防針”,全面營造“崇廉、尚廉、頌廉、倡廉、守廉”的濃厚氛圍。

龍坪鎮組織年輕干部到項目建設一線實地鍛煉。

龍坪鎮組織年輕干部到項目建設一線實地鍛煉。

鏡鑒自省明底線

“作為推進武穴發展的‘關鍵少數’,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層層設防、處處設防,以案為鑒、警鐘長鳴,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武穴市委書記胡昊在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上,為全市近千名“關鍵少數”講廉政黨課,擰緊廉潔從政“發條”。

聚焦“關鍵少數”。武穴市組織各鎮(街道)黨委書記和市直單位一把手、班子成員及20家職能部門科(股)長、行政審批科(股)長等近千名“關鍵少數”,集中接受警示教育,用身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邊人,提高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張某作為黨員,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武穴市紀委監委派出紀檢監察組在某市直單位民主生活會上,現場宣布處分決定,強化警示教育效果。

從“面對面”廉政談話到“零距離”宣布處分決定,武穴市紀委監委採取處分決定宣布與專題民主生活會同步進行,通過當事人自我檢討、全體人員批評與自我批評等一系列動作,讓處分決定從“一張紙”變成警示教育“一堂課”。今年以來,武穴市紀委監委已對54人公開宣布處分決定。

武穴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

武穴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

家庭助廉正家風

“ 領導干部家屬是開展‘家庭助廉’活動的主體,實際上是一名家庭‘紀委書記’,要提醒督促領導干部堅守紀法底線,自覺廉潔自律,筑牢拒腐防變的家庭防線。”武穴市邀請2021年10月以來全市提拔重用的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家屬代表120人共享“廉政大餐”,120名家庭“紀委書記”現場領崗諾責。

據悉,活動以“樹清廉家風 創最美家庭”為主題,通過簽訂家庭廉潔承諾書、觀看清廉家庭公益宣傳片和黃岡市紀委警示教育片、分享身邊良好家風典型等多種形式,教育引導領導干部家屬以德治家、以廉持家,當好“廉內助”,營造清正廉潔的家庭環境和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已奉公,堅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堅持尚儉戒奢艱苦朴素勤儉節約,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奉獻。”在花橋鎮蘭杰村,武穴市婦聯聯合武穴團市委舉辦“傳承紅色基因 共建清廉家庭”活動,邀請家庭教育公益講師為20余名少先隊員講授清廉養家、文明承家的清廉家風文化。

下一步,武穴市將繼續圍繞“家”字做文章,通過“強陣地亮品牌、強宣傳造氛圍、強隊伍聚合力、強活動增實效”四項舉措,深入推進清廉家庭建設,筑牢拒腐防變的家庭防線,助推清廉武穴建設。

廉政文化揚清風

“你是管公家錢、端著金碗討飯的縣長。我找你討一塊錢給高燒不退的孩兒抓藥,行嗎?”“公家的錢半分也不能挪用!”廉政文化基層巡演走進田家鎮,文曲戲《乞丐縣長》演繹動人廉政故事,直擊現場每一名黨員干部的心靈。

流動陣地全覆蓋。武穴市運用“大篷車”“大舞台”“紅色文藝輕騎兵”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傳播載體,選取田家鎮、石佛寺鎮等5個鎮(街道)開展巡回演出,把廉政文化送上群眾家門口。

固定陣地顯特色。武穴市著力打造“廉政文化長廊”“紅色印記展覽館”“紅廉館”等文化陣地。與村集體主導產業有機結合,打造“蓮廉”“油菜花海”等宣傳陣地。與鄉村旅游有機結合,推出“水韻彭河”“山藥小鎮”等精品路線,讓廉政文化滲透到每一個角落,在潛移默化中滋潤廣大群眾和基層黨員干部的心靈。

武穴市採取多種形式豐富廉潔文化作品創作,拍攝制作11部清廉文化作品,在“武穴發布”“清親武穴”公眾號開辟《清廉文化作品展播》專欄,先后展播清廉文化作品6期,其中廉政公益廣告《風清氣正 從家出發》、廉政快板劇《九項准則記心上》在“遺愛清風”展播,閱讀量達6000人次。

激勵擔當促發展

“本次參觀學習,讓我們看到了差距不足、找到了短板弱項。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村級的一村一產業,用產業支撐示范點創建,用示范點創建來帶動產業發展。”龍坪鎮年輕干部綦明杰在參觀學習花橋鎮項目建設先進經驗后感慨,這次活動讓他們開闊了視野,啟迪了思維,提振了信心,取到了“真經”。

“有信訪舉報反映胡某開設工廠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環境,經核查,反映問題失實……”石佛寺鎮紀委在李世英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為受到不實舉報的胡某予以澄清正名,保護其干事創業的熱情,讓其安心投入到企業生產經營中。

激勵干部擔當,助推經濟發展。武穴市建立健全年輕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容錯糾錯機制,既讓年輕干部放手去干,又為他們創造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以“多重激勵”提斗志,“雙述雙評”定方向,定期開展年輕干部述職述評工作交流活動,結合工作實績和幫帶導師建議,綜合開展分析研判,及時優化調整年輕干部培養方向,激發年輕干部勇擔當、善作為。

武穴市紀委監委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先后開展陽光反饋6次,對受到誣告的干部,及時澄清、消除影響,幫助卸下思想包袱、打消顧慮,保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風清氣正好揚帆。武穴市通過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全面營造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激勵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以“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沖刺全國百強縣市,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涂順、汪翔)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