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鋪設合作發展的“快車道”(和音)

2022年09月2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球發展倡議順應歷史潮流,契合各國需求,搭建起發展合作的公共平台,形成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9月26日,第七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落下帷幕。在今年的聯大發言中,全球發展成為各方關注的重要問題。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不久前發布的報告,受多重危機影響,超過90%的國家2020年或2021年的人類發展指數得分下降,超過40%的國家連續兩年下降,人類發展已經回落到2016年的水平。各方期待攜起手來,重振全球發展事業。

  習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被各方寄予厚望。中方近日在紐約主持舉行“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視頻致辭,近40個國家的外長及小組成員常駐聯合國代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機構負責人出席。各方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認為這對提振國際發展合作、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議程意義重大,將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加快發展發揮催化劑作用。

  全球發展倡議得到廣泛支持,關鍵在於其順應歷史潮流,契合各國需求,搭建起發展合作的公共平台,形成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全球發展倡議以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為目標,秉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等理念,有利於促進全球共同發展、增進人類共同福祉。在全球發展事業進入關鍵當口之際,全球發展倡議引領各國聚焦重點領域,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有力、更具針對性的支持,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關鍵助力。國際人士指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建立互惠的伙伴關系,為解決全球發展遇到的突出問題提供了方案,對引領全球發展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全球發展倡議取得積極進展,關鍵在於中國不僅是倡議的提出者,也是落實倡議的行動派。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宣布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32項重要舉措,與各國領導人共同推動將發展議題重新置於國際議程的核心,致力於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標志著倡議實現從“打基礎”到“搭框架”的跨越,由“寫意畫”向“工筆畫”的邁進。在“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上,中方表示願與聯合國發展機構加強戰略對接,同“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國家一道,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再採取七大行動,再次展現了中方堅持行動導向、推動落實倡議的大國擔當。中方向聯合國贈送全球耕地、森林覆蓋等6套全球可持續發展數據產品,將為各國更好實現糧食安全、陸地生態保護等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數據支持。

  全球發展倡議擁有光明未來,關鍵在於堅持多邊主義,匯聚共促全球發展的合力。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國際社會必須擰成一股繩。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支持全球發展倡議,6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充分表明各方以合作謀發展的良好意願。中方同各方一道積極落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32項推進倡議合作的務實舉措,取得多項早期收獲。成立國際民間減貧合作網絡,首批已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機構加入﹔同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家機構共同籌建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聯盟﹔同13個國家開展新冠疫苗聯合生產……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堅持協同增效,堅持包容共進,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凝聚起集體智慧和力量。外國學者指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加強全球發展伙伴關系,重視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和發揮聯合國的統籌協調作用,有助於形成合力,提高發展資源利用效率。

  在發展的道路上,一個國家都不能少,一個人都不能落下,這是全球發展倡議的朴素願景,也是聯合國倡導的努力目標。中國將繼續與各國分享發展經驗和機遇,堅持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全力以赴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吹響共同發展的“集結號”,鋪設合作發展的“快車道”,攜手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建更加美好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3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