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中馬經貿合作展現強大活力

本報記者 孫廣勇
2022年09月2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共享RCEP新機遇,助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為主題的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日前在廣西南寧落幕,馬來西亞第二次作為主題國參會。本屆東博會上,馬來西亞共有34家企業參展,其中23家為線下參展,重點展示食品飲料、健康保健、石油和天然氣等領域成果。

  馬來西亞食品參展商莎拉表示,通過參加東博會系列採購對接會和線上直播等,公司的特色水果拿到不少訂單,還有中國客商表示想直接去馬來西亞採購。在她看來,東博會是加強中國和東盟經濟往來的重要平台,促進貿易活動,推動地區經濟復蘇。

  自2004年參加東博會以來,馬來西亞已組織2000余家企業參展,累計交易額超過10億美元。馬來西亞對外貿易發展局局長穆斯塔法表示,多個馬來西亞品牌產品通過東博會,進一步開拓了中國市場,東博會成為馬來西亞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平台。

  本屆東博會還設置了“兩國雙園”開發建設10周年專題展區,並舉辦了中國—馬來西亞“兩國雙園”升級發展論壇、中國—馬來西亞棕櫚油產業發展論壇等系列活動。作為中馬兩國合作的旗艦項目,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與馬來西亞—中國關丹產業園區項目,被外界視為助力疫后經濟復蘇的新亮點,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新典范。

  今年3月18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在馬來西亞正式生效。“在RCEP框架下,相信中馬‘兩國雙園’投資合作價值將進一步提升。”廣西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解桂海表示,馬來西亞一直是東博會積極的參與者和支持者。今年,馬來西亞再次成為主題國,中馬合作的深化和發展將迎來新契機、展現新活力、釋放新紅利。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會長盧成全認為,RCEP所營造的高水平自由貿易環境將推動馬中貿易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推動區域數字貿易發展,持續優化整體營商環境。

  中國是馬來西亞第一大貿易伙伴。截至2021年底,中國對馬來西亞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00億美元,馬來西亞累計對華直接投資近80億美元。2021年,中馬雙邊貿易額達1768億美元,同比增長34.5%,增速快於同年中國與東盟10國貿易的平均增速。

  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表示,馬中兩國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重大項目順利推進。馬方對雙邊關系的未來充滿期待,願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和互聯互通,探討打通泛亞鐵路中線遠景。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馬投資,助力馬來西亞實現創新、包容、可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03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