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鋼1000多噸淬火軌銷往越南

2022年09月27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25日8時,一列滿載鋼軌的火車從中國寶武武漢鋼鐵有限公司出發,車上的1137噸淬火軌將全部運往越南,用於該國鐵路建設。

武鋼1000多噸淬火軌銷往越南。

武鋼1000多噸淬火軌銷往越南。

淬火軌是目前強度、硬度最高的鋼軌之一,主要用於鐵路轉彎、道岔等承力較大的部位。“與普通鋼軌比,淬火軌更受力、更耐磨,使用壽命更長。”武鋼有限條材廠型線作業區作業長段文介紹,最長能用10年不更換,目前該產品已廣泛用於國內重載鐵路項目,越南潮濕的海洋性環境使用這種鋼軌性價比十分突出。

這次出口越南的淬火軌,產於武鋼有限自主研發的利用鋼軌余熱在線熱處理生產線。該公司開發了綠色低碳噴風淬火工藝、智能控制冷卻模型,掌握了整體淬火、平直度和軌高波動精准控制等56項關鍵技術。“淬火軌就是大家說的‘尖板眼’。”段文說,“雖然沒有我們自主研發的耐蝕軌、高速重軌、磁懸浮專用型鋼那麼有名,但也是武鋼軌道鋼系列的驕子。”

為滿足用戶標准要求,現場技術人員綜合環境溫度變化、來料溫度差異等因素制定了專項措施,並通過多次模擬試車檢驗效果。生產過程中,對淬火軌全長溫度實施精准控制,確保了鋼軌產品性能合格率達到100%。

由於疫情原因,用戶無法到現場對實物進行驗收。武鋼有限就將每一支鋼軌的檢查、取樣、質檢等環節拍攝成視頻,同步傳輸給用戶,讓用戶在萬裡之外也能一屏掌握產品全信息。

據悉,為了應對鋼鐵“寒冬”,該公司加速實施差異化精品增效戰略,不斷優化品種結構,積極拓展海外市場,進一步擴大國內外用戶“朋友圈”。(圖/文 薛蒂、程剛)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