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⑧

李 斌
2022年09月2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國家知識產權局例行新聞發布顯示,2021年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80.61分,創歷史新高。自2012年啟動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工作以來,全社會對知識產權保護滿意度全方位提升,見証我國推動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取得明顯成效。

  知識產權保護是一個系統工程,覆蓋領域廣、涉及方面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高效的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制,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推動形成權界清晰、分工合理、責權一致、運轉高效的體制機制﹔要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侵權代價和違法成本,震懾違法侵權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加強黨對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工作的領導,不斷健全知識產權法規制度體系和保護體系、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截至2021年底,我國(不含港澳台)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7.5件。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我國排名提升至第十二位,是世界上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大數據、“互聯網+”、元宇宙等前沿領域,必須保護好知識產權,才能確保創新源泉長流不竭。進而言之,隻有嚴格保護知識產權,才能有效保護我國自主研發的關鍵核心技術、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就宏觀政策而言,要堅持以我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護,找准知識產權在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中的角色定位,不斷完善現代產權制度、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加強關鍵領域自主知識產權創造和儲備。從治理方式看,要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多種手段,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完善保護體系,充分發揮知識產權綜合管理體制和大保護工作格局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

  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系我國對外開放大局,隻有嚴格保護知識產權,才能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列為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之一。《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明確提出,建設支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下,我國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知識產權治理,不僅有助於為各類企業主體創造更有吸引力的創新環境、投資環境,也將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知識產權是人類智力勞動的結晶。回顧歷史,從著作權到專利權,從工業產權到信息產權,知識產權制度對人類文明進步起到了巨大促進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更好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推動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讓知識產權制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貢獻更多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