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強化全程監督  筑牢廉潔從審“三道防線”

2022年09月28日12:5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你們要嚴格遵守審計‘四嚴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紀律,依法、文明、廉潔從審,牢固樹立精品意識,高質高效完成審計任務。”

“我承諾,堅決不接受被審計單位安排的宴請或禮品,自覺做到依法、文明、廉潔從審,保証圓滿完成此次審計任務。”

近日,在湖北省襄陽市審計局機關紀委的見証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崔綱對赴縣(市、區)參加就業補助資金和失業保險基金審計的人員進行廉政談話,參審人員當場作出承諾。

在新一輪審計工作開始前開展廉政談話,已經成為襄陽市審計局對審計組廉政教育的常規動作。為強化對審計組的監督管理,該局結合審計工作特點,筑牢“審前教育促廉、審中跟蹤查廉、審后回訪評廉”三道防線,督促審計組把廉潔從審的要求貫穿於審計業務的全過程,有效防范了審計業務中的廉政風險。

審前教育促廉。在審計組進點前,該局通過廉政談話,多提醒、常警醒,提前劃好紀律“底線”,為全體參審人員打好“預防針”,增強廉潔從審意識,提高“免疫力”。審計進點會宣讀廉政紀律,在被審計單位公示審計工作紀律和監督舉報電話,自覺接受被審計單位和社會各界的監督。向全體干部職工發放100多份“樹清廉家風  創最美家庭”倡議書,並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家屬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倡導干部家屬當好家庭“廉內助”,涵養清廉家風,將廉潔從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審中跟蹤查廉。審計組進點后,向該局機關紀委報備辦公、就餐、住宿地點以及住宿費、就餐費、交通費等費用支出情況。該局機關紀委採取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審計現場的方式,查看公示公開、住宿合同簽訂、就餐登記等情況,督促各審計組依法、文明、廉潔從審,確保廉潔紀律、工作紀律以及保密紀律等落到實處。

審后回訪評廉。審計組出點后,局該機關紀委適時對被審計單位進行回訪,通過召開廉政回訪座談會、發放黨風廉政建設情況評議表等方式,了解審計人員在審計期間思想作風、工作態度、廉潔表現等,同時廣泛征求被審計單位對審計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分析研判發現的問題隱患, 並對回訪搜集到的問題線索進行核查,對違紀違規問題嚴肅查處。

“黨風廉政建設是審計工作的‘生命線’,也是不可逾越的‘高壓線’,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是審計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保障,我們將繼續持續深化‘審前教育監督、審中巡查監督、審后回訪監督’相結合的監督方式,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傾力打造清廉審計機關。”襄陽市審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陳勇)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