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黃陂雨霖村:美麗鄉村助農增收

關喜艷
2022年10月0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俯瞰雨霖村。黃宣攝

俯瞰雨霖村。黃宣攝

“現在村裡的環境越來越美,來旅游的人也越來越多。我們家的餐館一天最多時能接待好幾桌客人,每年收入十幾萬元。”自從辦起農家樂,武漢市黃陂區雨霖村村民王旺生腰杆子硬氣許多。

距離武漢市中心80多公裡的黃陂區雨霖村,面朝木蘭湖、背靠木蘭山。村子東、西、南三面臨湖,由多個半島相連組成,水岸線長達 21 公裡,在當地一度有“小香港”之稱。然而,這個名號卻是“徒有其表”:養殖棚圈破敗不堪,鄉間道路凹凸不平,居民建筑凌亂無章……

近年來,雨霖村搶抓鄉村振興以及黃陂區全域旅游和木蘭文化生態旅游區開發時機,深挖厚重的歷史人文底蘊、發掘依山傍水的自然資源,改造臟亂差的人居環境,打造宜居宜游的鄉村旅游產業。

雨霖民宿村。朱峰攝

雨霖民宿村。朱峰攝

經過治理,寬闊的旅游公路修到家門口,雨霖村古朴的村落、秀美的湖泊濕地迎來“新生”,吸引游客紛至沓來。雨霖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曉麗介紹,村裡積極引導村民參與到鄉村旅游產業中,不少人都嘗到了發展旅游的甜頭。“現在,村裡旅游相關行業的直接就業人口達492人﹔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休閑農業部分佔比75%。”

王旺生在外務工多年,一直從事餐飲行業。看到村裡環境改善天翻地覆、游客越來越多,他回鄉開起“旺旺農家樂”,磨礪多年的廚藝終於有了“用武之地”。美味可口的土家菜,在游客中口口相傳,讓這家農家樂收獲許多粉絲。“現在我正想著進一步拓寬業務,發展民宿,跟緊鄉村振興發展節奏。”錢袋子鼓了、發展思路也開闊了,王旺聲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更是目標明確,信心滿滿。

目前,當地正在運營的民宿及農家樂有35家,每戶年均收入高達15萬元。雨霖村已經成為武漢市民就近休閑娛樂度假的首選之地,有些“網紅”民宿客流量大時甚至一房難求。

雨霖村明清園。黃宣攝

雨霖村明清園。黃宣攝

與此同時,湖北明清古建筑也落戶雨霖村。原本散落在湖北多個縣市的原生態古民居文物建筑,被集中搬遷、復建到雨霖村,自然與人文、歷史與現代在這裡完美融合。

不久前,雨霖村又捧回一塊“金字招牌”——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下一步,我們將有機融合鄉村旅游、農業等多種產業,深度開發文化、休閑、度假等多元產品,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助力鄉村全面振興。”陳曉麗信心滿滿地表示,該村力爭在2025年實現年旅游接待量達30萬人次,年旅游綜合收入達1億元。

雨霖村只是武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當地將人才、資金、管理、技術、服務等資源要素持續向鄉村聚集,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升,人居環境全面改善。一幅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現代鄉村圖景,正在武漢大地上徐徐展開。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