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增強革命文化的吸引力

王 玨
2022年10月0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革命文物見証光榮歷史,傳承紅色基因。黨的十八大以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取得突破。中宣部等4部門公布兩批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覆蓋1433個縣區。目前,全國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類型多樣、數量眾多的革命文物資源,需要不斷挖掘內涵、創新傳播方式,講好革命文物的故事,增強革命文化的吸引力。

  南昌起義的“紅十字馬燈”、渡江戰役用的“小木船”、剪開的“半條被子”、長征路上的“扁擔”……革命文物以實物為載體,體現的是一代代革命者為國為民的情懷、愛黨愛國的豪情壯志、大無畏的犧牲精神。這就需要革命舊址、紀念館抓住文物的突出特征,在對革命文物資源深入研究的基礎上,挖掘革命文物內涵,拓展革命文物價值,找到陳列實物和觀眾情感的連接點,增強觀眾的代入感、沉浸感。在“不忘來時路  永遠跟黨走——講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題展中,由陳掖賢(趙一曼之子)抄寫的趙一曼遺言,讓許多觀眾駐足良久,深受感動。在遺言中,趙一曼寫道:“母親對於你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實在是遺憾的事情……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

  同時,革命文物還要積極探尋更多滿足群眾需求、緊跟時代潮流的展示傳播方式,擴大革命文物資源影響力。隨著時代的發展,信息的傳播方式、范圍和渠道發生了轉變。革命文物要採用更貼近群眾、更有親和力、更符合觀眾信息獲取習慣的展示傳播方式,提升傳播效果。針對不同人群推出“菜單化服務”,培養志願講解員,組織宣講團走進學校、企業、鄉村、社區,這些舉措不僅傳播了革命文化,還發揮了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務和社會教育功能。

  技術的進步,給革命文物傳播帶來了全新的機遇。通過網上博物館,觀眾可以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參觀游覽。通過多媒體情景展示,觀眾可以身臨其境,感受當年情境。通過數字文物展示,觀眾可以多方位、多角度觀看文物。

  隨著研究的深入、技術的革新,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也將與時俱進,讓更多觀眾了解革命文物和文物背后的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