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設航空強國,奮力推動創新發展(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

周人杰
2022年10月11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加快建立現代化經濟與產業體系,才能不斷推動航空事業實現由“大”到“強”的躍升

  

  近日,C919大型客機取得型號合格証﹔我國自主研制的“鯤龍”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簽署首批6架機購機協議。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運—20到AG600再到C919,我國大飛機家族已經具備了相對完整的“家族譜系”,我國正式進入全球“大飛機俱樂部”,加快邁向航空強國、民航強國。

  提到航空事業,人們不會忘記,1949年為了完成開國大典的空中分列式,東拼西湊來的飛機編隊隻能繞回起點再飛一遍。人們同樣不會忘記,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我國自主研制的6型71架軍機組成空中梯隊,飛越天安門廣場上空。新中國成立73年來,我國航空工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跨越式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把我國建設成為航空強國而不懈奮斗”“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為建設航空強國、民航強國指明方向。我國軍民機、航空發動機、機載系統等加快發展、升級換代,全行業研發能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現代航空產業體系,產業規模、創新能力、人才儲備等居於世界前列,為建設航空強國、民航強國提供了堅強支撐。

  航空工業,一直是國家工業化現代化進程中的排頭兵,見証和參與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當前,國家和民族的生存安全、發展利益日益與遼闊長空密切關聯。建設航空強國、民航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內容,也是打造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腳踏實地、精益求精”“為進一步提升我國裝備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飛機早日翱翔藍天再作新貢獻”“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系”“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動創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大型客機和航空發動機的研制、民航安全運行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航空事業發展壯大提供了重要遵循。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加快建立現代化經濟與產業體系,才能不斷推動航空事業實現由“大”到“強”的躍升。

  從科技革命大背景看,航空科技是20世紀以來發展最為迅速、對人類生產生活影響最大的科技領域之一,航空工業一直是與“高質量”“高科技”“高端制造”緊密相連的行業。筑牢航空強國之基,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科技創新書寫在祖國的藍天上,把自主可控夯實在每一個環節中。一方面,堅持自立自強和系統創新,增強市場意識和產業思維,補齊補強航空創新鏈產業鏈短板,提升航空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保障航空強國目標順利實現。另一方面,發揮航空工業的引領作用,帶動高技術產業集群發展,支撐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確保我國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和經濟安全。

  新中國航空事業走出了長期奮斗、長期攻關、長期吃苦、長期奉獻的不平凡歷程,創造了非凡的航空報國精神。新征程上,大力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勇挑重擔、奮發圖強,不斷開創航空事業發展新局面,必能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新的優異答卷,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航空強國、民航強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4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