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男子一晚呼吸暫停300多次 睡眠內鏡檢查找出鼾症元凶

2022年10月11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夜裡鼾聲如雷,白天瞌睡連連,正值壯年的周先生飽受鼾症困擾,有幾次還差點在睡夢中把自己“憋死”。近期,他在武漢市中心醫院無痛診療中心接受了藥物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醫生找出了鼾症的元凶。該院無痛診療中心全市首推藥物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為鼾症患者定制個性化精准的手術方案。

鼾症男子一晚呼吸暫停300多次

43歲的周先生家住漢口,從去年前開始,妻子就抱怨他睡覺時鼾聲如雷。剛開始,周先生以為鼾聲大就是睡得香,並不以為然,直到后來夜間出現憋醒的症狀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周先生在網上查找了相關資料,估計自己的鼾症十有八九要做手術,但平時工作太忙於是想利用國慶長假來解決鼾症問題。

國慶前一周,周先生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耳鼻喉科。經過睡眠呼吸監測,周先生一晚上呼吸暫停350多次,而且呼吸暫停的最長時間達到兩分鐘,熟睡中的最低血氧飽和度降到了50%,比正常值下降了近一半,診斷為重度阻塞性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接下來,周先生還要進行藥物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

患者在無痛診療中心接受藥物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

患者在無痛診療中心接受藥物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

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找出鼾症元凶

9月29日上午,周先生按照預約好的時間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門診無痛診療中心。

醫生首先在周先生清醒狀態下進行了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相關檢查影像資料將作為接下來睡眠狀態下檢查的對照。

隨后,無痛診療中心負責人劉才華通過藥物誘導周先生進入睡眠狀態,醫生譚健再次通過上氣道動態內鏡觀察處於仰臥位的周先生睡眠時期的鼻腔、軟腭后、口咽側壁、舌根和會厭5個部位的塌陷情況。在這期間,劉才華全程監控周先生的心率、血壓、血氧飽和度,為其檢查保駕護航,確保安全無痛。

最后,醫生通過檢查發現周先生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睡眠中上氣道主要狹窄層面在口咽部,睡眠呼吸暫停時口咽近100%關閉,舌根平面未發現明顯狹窄,找到造成他睡眠時呼吸暫停的原凶

10月2日,周先生順利完成了鼻腔擴容手術。醫生將根據他的恢復情況,為其擇期進行腭咽成型手術。

譚健醫生在患者睡眠狀態下進行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氣道情況。

譚健醫生在患者睡眠狀態下進行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氣道情況。

全市首推藥物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

武漢市中心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偉介紹,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正常人在睡眠時呼吸均勻,氧氣攝入量滿足身體各部位的需要。而有鼾症的人,呼吸暫停反復發作,令身體各重要部位長期缺氧,這是高血壓、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疾病的易發因素。由於不少鼾症患者在清醒和睡眠時氣道阻塞的狀態是完全不一樣的,在患者睡眠狀態下進行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能夠更為直接的反映氣道因素對鼾症的作用,進而准確找出有無氣道阻塞及具體阻塞部位為鼾症患者定制個性化精准的手術方案。

據了解,該院無痛診療中心在全市首推藥物誘導睡眠上氣道動態內鏡檢查。在檢查的整個過程中,無痛診療中心的麻醉醫生全程為患者提供安全、無痛、舒適的醫療服務。自今年3月,武漢市中心醫院成立全省首家無痛診療中心以來,該中心的無痛診療技術的種類、數量及所佔比例均逐步提升,並不斷滿足了患者對於舒適化和無痛化診療的更高需求。(馬遙遙)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