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新洲造”火箭95天成功“四連發”  中國星谷打造中國航天第三極

2022年10月20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新洲造”火箭

火箭當筆,蒼穹作紙。95天時間,武漢“新洲造”火箭連續四次在太空劃出優美的弧線。

2022年9月25日6時55分,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使用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一箭雙星”,成功將試驗十四號和試驗十五號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正是位於新洲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中國星谷)的“新洲造”火箭。這是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的第18次飛行,也是該型火箭2022年第4次執行發射任務。

6月22日酒泉,8月23日西昌,9月6日酒泉,9月25日太原,短短95天時間,“新洲造”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分別在3地成功執行4次發射任務,取得了“95天四連勝”的佳績。

“‘四連發’之后,火箭產業園內還有多枚火箭整裝待發,年底前有望發射升空。”新洲區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工作專班(以下稱“航天專班”)負責人說。

據悉,自2017年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正式在新洲動建,中國星谷在商業航天的新賽道上,便開啟“航天速度”奔向“中國航天第三極”。2020年1月,火箭產業園區建成國內首家具備年產20發火箭總裝測試能力的現代化產業園。

2021年5月13日,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衛星產業園開園,我國首條小衛星智能生產線亮相,首顆“武漢造”衛星正式下線。據了解,衛星產業園具備年產240顆小衛星的能力。“這標志著我國衛星批量生產時代來臨。像造汽車一樣‘智造’衛星的夢想照進現實。”  航天專班負責人介紹。

中國星谷另一個主體產業園電磁防護材料產業園建設同樣按下“快捷鍵”。去年,部裝產線試運營﹔今年,總裝產線正式投產。該產業園生產的電磁防護材料,可確保火箭在發射過程中、衛星在太空運行中,不受外界電磁信號的干擾,為遨游太空的火箭和衛星穿上“保護罩”。

前不久,由航天科工空間工程公司(衛星產業園運營方)主導的我國天基物聯網星座——行雲工程目前進展順利,預計近期實現小規模組網。據了解,行雲工程實現小規模組網后,系統將開始在國內重點城市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規模化推廣包括集裝箱、海洋、地災、氣象、環保、電力、農業、應急、物流、水利等在內的10多個重點行業的應用,實現行雲衛星系統從“試用”到“實用”的跨越。未來,行雲工程將完成由百余顆低軌通信衛星組成的天基物聯網星座,實現全球范圍內的萬物互聯。

圍繞商業航天領域,中國星谷構筑“航天生態圈”。目前,中國星谷正加緊建設“四園一中心”,即打造航天新材料產業園、綠色船舶制造產業園、航天電子產業園、航天信息產業園和航天大數據科創中心。

“‘四園一中心’建設將進一步完善中國星谷‘航天生態圈’,推動中國星谷加速站上中國航天第三極。”航天專班負責人說。 (文/程書雄、劉慧 圖/吳毅、葉東輝、唐詩)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