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起商、一起干、一起管——營北社區“共同締造”幸福家園

2022年10月20日11:5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過不了多久,這個文化廣場就建好了,當時我可是投了票的。” 10月19日,武漢市硚口區漢水橋街道營北社區,居民李婆婆看著初具雛形的廣場,滿是期待。

營北社區始建於1989年,有32棟樓,78個單元,是典型的全封閉老舊小區。3月,社區正式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改不改”“改什麼”“怎麼改”“改后怎麼管”等一系列問題,都由社區居民商量著定。真正實現了從“要我改”到“我要改”、從“政府干”到“一起干”、“社區事”變“自己事”的轉變。

“要我改”變“我要改”——

群眾的事讓群眾做主

“老舊小區改造,想以‘新’換‘心’,就要坐下來仔細傾聽群眾意見,解決群眾問題。”營北社區書記趙峰說。

小區啟動改造前,社區邀請轄區單位、物業負責人、居民代表一起召開聯席會,聆聽群眾的需求和建議。

“社區沒有休閑娛樂的地方,希望建一個文化廣場。”“家裡太小了,不夠娃折騰的,能否建一個兒童游樂場?”“我們退休的老年人,想找一個可以話家常的地方。”居民們的想法被一一記下。

經過與有關部門協商,建設文化廣場、兒童游樂場、共享廚房等建議被納入此次改造項目清單。

在文化廣場改建前,社區又邀請施工方、居民代表、物業等開座談會,居民提建議,設計專業人員提供指導分析,對文化廣場的結構、形式、景觀、費用、如何籌建等問題進行議事協商。

最終,大家商議決定將文化廣場進行更新裝飾,並將廣場旁邊的水泵房改造為社區多媒體活動中心和便民“電影院”。

建於22棟旁的老備用配電房,建設時原打算為22棟與23棟居民供電所用。然而,近30年老配電房一直未啟用,配電房變成了空置房。

於是,社區就配電房改造問題,召集黨員、居民代表進行討論。通過多次討論協商,結合社區發展和居民需求,大家一致同意將老配電房改造為“共享廚房”,成為鄰裡聚會、休閑娛樂的空間。

“政府干”變“一起干”——

二次供水被納入改造項目清單

水壓不足,高層經常停水,是困擾營北社區多年的問題。然而,二次供水並未納入此次改造項目清單。

“如果等到老舊改造項目結束,二次供水進場將會重復開挖,施工難度也將加大,還會浪費資金,影響居民生活。”趙峰說。

為此,社區多次召開議事會,發動居住地黨員、機關干部、居民群眾群策群力,共同協力推進二次供水改造。

下沉黨員吳學明主動認領,發動自身資源,聯系相關負責部門﹔機關干部多次協調反映群眾意見、尋求政策支持﹔居民群眾紛紛向有關部門反映訴求,希望政府重視此事﹔社區班子更是多次前往水務局二次供水辦公室提交申請,推進加快二次供水項目。

在街道、社區、黨員、群眾上下齊心、共同努力下,7月份,硚口區水務局二次供水辦公室通過了營北社區二次供水改造申請。

自4月起,營北社區黨委積極策劃先后召開了5次網格會議,邀請了“五長四員”發言獻策,針對樓道治理開展大討論,大到樓頂漏水,小到文明養犬,大家踴躍發言,為樓道治理獻智聚力。

同時,社區還聯合萬幫社會工作組織共同推出《樓道治理自治方案》和《積分兌換規則》,將樓道治理工作從清潔家園、鄰裡幫扶、愛護設施、好人好事、文化宣傳5個方面細化為若干服務項目,居民完成服務項目可獲得志願積分,積分可在“積分銀行”向合約商戶兌換生活物資或免費理發、家電維修等服務,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社區事”變“自己事”——

人人都是小區改造工程“監理師”

走進營北小區,6棟6單元門前的一部嶄新電梯十分顯眼。

“老樓裝電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提起這部電梯,家住4樓的趙恩琴最有發言權。

2020年5月,基於社區老年人多,上下樓難的問題,社區黨委召集樓棟長和居民代表一起商議,發現大部分居民加裝電梯願望強烈,社區決定引進免費共享電梯,先行試點一個樓棟單元。

“安裝電梯是好事啊,要是能裝上電梯,樓上樓下的老人出門就方便了。”趙恩琴上了心。

說干就干,70多歲的趙恩琴常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外出考察,看質量、問價格、學設計,光前期考察就花了一年多時間,趙恩琴始終把加裝電梯當作自己的事在做。

確定方案后,要與電梯廠商簽協議,這時高樓層住戶雙手贊成,低樓層住戶有些反對,電梯加裝工作一度陷入停滯。

“這個問題我早就預料到,我還走得動,可樓上的幾戶老人不能等,我領了這個任務,就有義務把事辦成、辦好。”趙恩琴與社區工作人員多次上門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6棟6單元全體居民同意簽訂加裝電梯協議。

社區啟動老舊小區改造時,為確保工程質量,營北社區黨委發起了群眾參與機制,號召社區熱心居民對施工進行全程監督。於是,王蘭“當仁不讓”當起了小區改造工程“監理師”。

“這個下水井是個死井,污水管道不能排這裡。”“這個管道被堵住了,需要整改,等到路面全部鋪好再開挖,費錢不說,還影響居民出行。”王蘭每天都會花幾個小時到施工現場巡查、拍照,監督施工質量,風雨無阻。

“政府花這麼大力氣改善居民生活,可不能因為工程質量問題耽誤事。老舊小區改造,不僅僅是社區的事,更是我們大伙自己的事。”王蘭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潔 通訊員 詹鷗)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