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聚焦能力建設 促進自主發展

本報記者 楊 一
2022年10月30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岡比亞首都班珠爾市市政廳迎來了一批年輕客人——20余位來自岡比亞的在校大學生和青年創業者,在這裡體驗操作一批新款智能會議機。“通過如此簡單操作就能實現遠程教學真的不錯”“居家辦公原來也能有身臨其境的體驗”……市政廳裡不時傳出青年們的贊嘆聲。

  這批智能會議機由中非發展基金與海信集團共同投資的海信南非工業園捐贈,是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宣布的“九項工程”的具體舉措,旨在幫助岡比亞青年高效便捷參加教育培訓,提升專業技能。

  “這批設備很珍貴,是岡中友好的體現。”班珠爾市市長洛荷·馬利克·羅維現場主持了捐贈儀式,他表示,非中合作對非洲的發展十分重要,中國向岡比亞提供了基礎設施、農業發展、醫療衛生等多領域務實幫助,對岡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推動作用。

  這批智能會議機由海信南非工業園生產,並由海信在岡比亞的專門團隊提供調試、教學和其他服務,相關環節實現高度本地化。就職於海信岡比亞團隊的當地青年萊恩·斯圖華特對現在的工作非常滿意,他向記者表示,不論供職於南非的工業園,還是岡比亞當地的分支機構,都能接受中企提供的全方位培訓,“更重要的是,中企的科研和管理水平居世界前列,給非洲青年提供了開闊視野的平台,為我們帶來了用先進技術創造美好生活的機會。”

  能力建設工程是中非共同實施“九項工程”中的一項。中非發展基金董事長宋磊表示:“聚焦岡比亞青年就業技能培養,使之學有所用,全面提高青年群體核心競爭力,是我們開展對非合作的重要考量。”據介紹,截至今年9月,中非發展基金已累計對37個非洲國家投資超過64億美元,帶動中企對非投資310億美元,並為非洲工業化發展提供規劃、咨詢、培訓等融智服務,提升當地自主發展水平。

  統計顯示,2017年至2021年,中方累計邀請近1000名岡比亞學員來華培訓、學習,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水平。2019年,岡比亞大學孔子學院正式揭牌,在岡比亞掀起了“中文熱”,促進了岡比亞民眾對中國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的了解,加深了兩國人民的友誼。“中國在基建、農業、科技等領域的快速發展令人印象深刻。”岡比亞大學校長羅賓遜表示,教育對岡比亞擴大人才儲備、實現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感謝中方為岡比亞大學建設與科教提供的幫助”。

  “在中國等國家的支持下,聯合國青年能力培養工作不斷取得進展。希望通過南南合作,促進更多發展中國家在青年就業、創業等方面取得新成就。”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副主任王曉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0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