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出實招求實效 武漢高校節水跑出“加速度”

張沛
2022年11月0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作為“大學之城”,武漢雲集近百所高校,年用水量近億立方米。2019年,武漢在全國率先啟動高校三年節水減排行動。全市各高校行動起來,主動對標、補齊短板、加強監管,至2021年底,武漢高校用水量較2018年減少2237萬立方米,總體下降21.6%,超額完成行動計劃目標。

不斷加強節水設施設備更新力度。華中科技大學近三年探查漏點400余處,減少用水量430余萬立方米,年用水量下降33%。武漢工程大學更新空氣開啟式溝槽便池節能水箱254套、按鍵式高位水箱60套,節水型用水器具普及率達100%。華中師范大學建設雜排水回用系統,收集學生宿舍優質雜用水,處理后用於宿舍衛生間沖水,年節水8萬立方米。

物聯網、大數據賦能,創新推進智慧節水。華中農業大學打造了基於三維立體校園地圖的節能監管綜合平台,對學校主要用水單元、樓棟、分區等各個用水環節進行實時監測和數據統計分析,及時發現跑冒滴漏及突發情況,管理手段從傳統的手工抄錄向遠程集抄轉變,從就地管理向遠程智能控制轉變,使學校的節水管理更加智慧、科學、高效。

引入社會資本和專業技術力量,校企共享節水收益。“合同節水管理”作為新用水管理模式,正在武漢越來越多高校中實施。實施合同節水管理后,湖北工業大學僅用4個月,學校用水量就下降了45萬立方米,按照6年節水管理合同期,學校節水率超過37.01%,預估節省水費支出將超過1000萬元。據了解,全市共有12所高校實施了效益分享型和效果保証型合同節水管理項目,合同投資額超3000萬元,實施后節水量或預計節水量達448萬立方米,將產生直接經濟效益394萬元。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全校區敷設中水管網、屋頂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統,將雨水用於沖洗馬路、教學樓沖廁及綠化灌溉用水﹔南望山校區,游泳館採用逆流式循環過濾水處理工藝,游泳館排水實現循環再利用﹔未來城校區,人行步道鋪設了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磚,雨水可快速滲透並匯入學校最低窪湖中。校園建設中融入“海綿城市”的理念,該校每年節約用水量60至70萬立方米,節約水費約160萬元左右。

從武漢市計劃用水節約用水辦公室了解到,通過大力實施“合同節水”+“智慧節水”,到2025年底,武漢市30%高校將全面建成節水型高校,努力爭做全國高校行業的水效領跑者。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