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多方參與濕地與候鳥保護 護航全球遷飛區水鳥棲息地

2022年11月10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10日電 (王郭驥 張沛)11月9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全球遷飛區水鳥棲息地保護論壇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近300位國內外專家參會。

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武漢是其最南端越冬繁殖地。雷剛攝

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武漢是其最南端越冬繁殖地。雷剛攝

論壇旨在達成濕地公約保護與合理利用濕地尤其是遷徙水鳥棲息地的要求,提出加強遷飛區相關研究,建立東亞-澳大利西亞網絡論壇,加強亞太遷飛水鳥的多邊合作。多個國際組織和領域內專家分享了全球各遷飛區保護經驗與做法,也展示我國由多方參與濕地與候鳥保護進展和成就。

武漢濕地面積多達16.2萬公頃,是全球9條候鳥遷飛路線中最繁忙的一條——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路線上的中轉站之一,每年吸引數十萬隻候鳥來此休養生息。2022年3月,武漢市觀鳥協會發布的青頭潛鴨數據已由2017年的263羽增加為401羽。

知名濕地與水鳥專家,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高級顧問雷剛帶來了湖北青頭潛鴨保護案例的分享,青頭潛鴨主要分布在中國,在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目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2019年起,WWF和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共同發起武漢青頭潛鴨保護行動計劃,以就地保護,棲息地保護優先,重視生境營造,努力保護和營造更多適應青頭潛鴨的棲息地。3年多來,多個機構相繼加入青頭潛鴨保護工作,在主管部門的引領下,青頭潛鴨群體出現擴散,湖北多地發現青頭潛鴨群體,其種群數量上升,分布地點增多,青頭潛鴨保護實現民間保護先行,政府政策倡導,全民關注取成效的可喜局面。

據了解,為更好的保護四條途經中國的候鳥遷飛通道,中國認定了29處國家重要濕地和1021處省級重要濕地,建設了2200余處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區和為數眾多的濕地保護小區,幾乎涵蓋了遷飛區上所有的關鍵節點。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