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移動:信息化助力小香菇撐起“致富傘”

2022年11月14日15:23 |
小字號

“之前種植香菇需要大量人工管理菇棚,智能化菇棚建成后,隻需一部手機就能完成菇棚的日常管理工作,大大節省了人力物力!”湖北隨州馬家畈香菇種植合作社負責人王波高興地說。

馬家畈村處於三裡崗鎮富硒帶,以傳統香菇種植為主。由於種植技術以及大棚管理方面存在著難題,影響了香菇產業的發展。為改變這一現狀,在該村駐點幫扶的中國移動湖北公司鄉村振興工作組深入基層走訪菇農,實地開展考察調研,為馬家畈村香菇產業發展研究制定了智慧大棚建設的信息化解決方案,通過實現隨縣香菇種植自動化、智能化,提高馬家畈村香菇菌種產值和品質,帶動更多農戶致富增收,力爭將小香菇做成大產業。

湖北移動鄉村振興工作組成員走訪菇農。

湖北移動鄉村振興工作組成員走訪菇農。

據介紹,傳統的香菇栽培每年隻能出兩茬香菇,有了智能化香菇大棚,每年能產出四茬香菇,每個菌棒能提升3至5元收入,預計菇棚的三萬菌棒能讓菇農的收入提升40%。

家住合作社周邊的陳女士春風滿面地說:“自從升級食用菌種植大棚后,我們這些貧困戶白天摘香菇、晚上帶孫子,一年的工錢能有兩萬塊,真是掙錢帶孫兩不誤。”

另據了解,為了讓鄉村生活“穩起來”,湖北移動在該村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新模式、新做法,把智慧黨建、綜合治理、應急指揮等數智化應用融入到數字鄉村信息化治理建設工作中,於2021年完成全村20余處路口、堰塘、香菇大棚基地雲監控設備安裝,在各主要道路隘口、人群密集處、村民家門口安裝“小探頭”和村黨群服務中心配備監控大屏。

大屏一開,鼠標一點,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村民通過大屏就能觀看鄉村內授權聯網地區的視頻監控畫面,也可以使用對講功能實現黨群中心和各監控點實時對話,滿足疫情防控、應急指揮、反詐教育、黨建宣傳、自然災害通知等需求。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深化共同締造精神,發展壯大香菇特色優勢產業,讓菇鄉名片更加閃耀。”湖北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圖/文 王政)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舉行 涉及投資總額8790億元
  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舉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2月9日電(王星、李申)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在五洲賓館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