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灌區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筑牢糧食生產根基

2022年11月1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16日電 冬春季是開展農田水利建設的黃金時期。眼下,作為確保糧食安全的主戰場,湖北各地大中型灌區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全力沖刺年度目標任務,為來年農業生產夯實水利基礎。

蘄水灌區新建擴建工程項目是國家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大同干渠、花園東、西干渠建設工地車來人往,機械轟鳴,砌石護渠岸、架模做箱涵、鑽井架渡槽,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二十一個工區800多人,104台機械正在全力推進。

渠道護坡襯砌混凝土澆筑。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渠道護坡襯砌混凝土澆筑。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在漳河灌區現代化改造施工現場,漳河灌區總干渠尾端1.55公裡渠道襯砌施工現場的施工排水、導流圍堰和輸水管道安裝調試等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經過緊張籌備和多方協調,為總干渠尾端渠道干地施工創造了便利條件。胡家灣渡槽也進入到一個新的施工高度——拱墩及拱座等下部支撐結構全部完工,即將進入上部支撐結構施工階段。響水洞渡槽已完成拆除工作,下一步將轉入主體工程施工。

胡家灣渡槽貝雷梁吊裝和滿堂腳手架施工。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胡家灣渡槽貝雷梁吊裝和滿堂腳手架施工。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高關灌區現代化改造工程近期工地用工人數從240人增加到300多人,拌合站由原來的2座增加為3座,使渠道運維道路混凝土澆筑由原來的每天完成400米增加到近800米,渠道預制空心板安裝由原來的每天完成200米增加到400米,整體施工進度明顯加快。

王英灌區對楊林首渠段、黃塘劉高邊坡滑坡段、牛鼻潭泄洪閘段、七宮嶺段、萬秀八節制閘段等多處,以標准化樣板進行改造升級,為后續灌區建設提升樹立了標杆。

襄陽市引丹灌區工程開工后,參建各方圍繞2023年春灌通水目標,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快推進項目建設。56公裡渠道硬化襯砌、總長1771米的8座涵洞改造、總長6370米的9座渡槽拆除重建工程已全面鋪開。

宜昌市東風渠灌區、江陵縣顏家台灌區、潛江市興隆灌區、澤口灌區等灌區項目建設的“進度條”也在不斷刷新。

據了解,今年以來,湖北省水利廳採取一周一調度,一月一通報的形式,督促指導大中型灌區項目建設。

全面啟動實施漳河等9處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和蘄水灌區新建擴建項目,2021年度項目已於春灌前全部完成,在今年抗旱過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累計為灌區灌溉輸水19億方,新增糧食產量6159萬公斤,新增節水能力8689萬立方米。

目前,2022年度項目正在實施中,完成投資15.1億元,佔投資計劃的86%。同時,新謀劃儲備了麻城市浮橋河等4處新擴建大型灌區項目和112處中型灌區2023-2025年度項目,涉及設計灌溉面積780萬畝。(張沛 劉正軍)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灌區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筑牢糧食生產根基
  人民網武漢11月16日電 冬春季是開展農田水利建設的黃金時期。眼下,作為確保糧食安全的主戰場,湖北各地大中型灌區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全力沖刺年度目標任務,為來年農業生產夯實水利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