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紀錄片《看見紀南城》18日開播 溯源豐富多元楚文化

2022年11月1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看見紀南城》 海報。

《看見紀南城》 海報。

為深入推進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共荊州市委宣傳部、湖北廣播電視台、湖北長江電影集團聯合出品的大型歷史紀錄片《看見紀南城》,將於11月18日起在央視十套每日21時播出。

該片立足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推進荊楚文物全媒體傳播、講好湖北故事為目標,以荊楚大遺址為核心素材,以長江文明的重要源頭楚國古都城紀南城作為時空焦點,充分展示了楚文化博大精深的價值內涵和時代新義。將通過《郢都之謎》《楚人的世界》《思考者》《崛起年代》《青銅》《一脈千年》等六集,以楚國古都城紀南城為時空焦點,梳理出紀南城在中華文明大視野下的重要作用和現存價值。

“傳統認為,楚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構成者。但我們想表達,它還是中華文明斷層中的修復者,在楚國墓葬中有大量保存完好的漆木器、絲織品,是在北方墓葬中很難見到的。”總導演縱紅雨希望觀眾看到楚文化的恢弘璀璨,“除了《楚辭》裡的瑰麗、浪漫,它還有發達的科技、先進的理念,”但他也想通過普通人的視角引發觀眾共鳴,“在紀錄片中可以看到,楚威王作為當時的風流人物,武力強大,但他也不過是一個有抱負、有野心的中年人,有他的歷史局限性。”

紀錄片《看見紀南城》不僅讓歷史“復活”,讓文化“說話”,還賦予紀南城新的時代內涵和解讀視角。楚人豐富多元的精神世界則在紀錄片中單獨成篇。紀錄片從紀南城城北的郭店墓葬出土的一批楚簡入手,帶觀眾進入竹簡修復工作者的日常,在逐漸顯現出來的墨跡中領略“太一生水”的獨特宇宙觀。而在整部紀錄片的末尾,屈原當年發出的《天問》與“問天”火箭發射的畫面交織,形成跨越2000多年的回響。

曾經的楚國“地方五千裡”,紀錄片攝制組的足跡也遍布全國十余個省市。2021年正式建組以來,外拍行程遍布大江南北,用鏡頭記錄每個曾經與紀南城有勾連的地域,西北新疆木壘的商旅古道遺址、青海省賽什騰山的冷湖天文觀測站、西南玉龍雪山下養馬的玉湖村、重慶巫溪縣的千年古鹽道,還南下海南文昌拍攝“問天”火箭發射,並在影視基地中用情境重現的方式鮮活地演繹出紀南城中的當年人、當年事。(胡衛宣)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順口溜聲聲, 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學習貫徹二十大,學教實踐一體化。綠色發展責任壓,生態優先心上挂!”11月14日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的黨員星火微家,全國優秀基層理論宣講員、百姓名嘴王傳勝與10多位村民圍坐在一起,以一段順口溜開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