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移民新村許家沖掀起宣講“接龍”

順口溜聲聲, 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2022年11月17日12:1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學習貫徹二十大,學教實踐一體化。綠色發展責任壓,生態優先心上挂!”11月14日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的黨員星火微家,全國優秀基層理論宣講員、百姓名嘴王傳勝與10多位村民圍坐在一起,以一段順口溜開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許家沖地處長江三峽的西陵峽畔,是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壩頭庫首第一村”。該村599戶、1439名村民中,90%以上為三峽移民。2018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許家沖,詳細了解三峽移民新村建設和村民生產生活情況,深情囑托,“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斗。”

干群饒有興致即興接龍

理論蘊含發展的力量。但“高大上”的理論,如何“沾泥帶露”直抵群眾內心?

王傳勝曾在“中國民間故事之鄉”夷陵區下堡坪鄉的九山村任黨支部書記,在基層工作30余年,他摸索出“秘方”。

“想讓農民聚起來、坐得住、聽得懂,就要用他們喜歡的方式。”王傳勝將黨的二十大報告分為15個模塊,逐段逐句畫出關鍵詞,再加入當地方言串聯成句,編寫了大量的“三句半”“順口溜”“竹板”“四言八句”等。

11月10日,王傳勝在該村移民公園給60多名村民講完二十大精神后,當即又被“預定”了兩場。

“說百姓話、講身邊人,大家聽得懂、記得住,很多大道理一下就接了地氣!”許家沖一組65歲老黨員屈克清說。

記者翻開王傳勝隨身攜帶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文本,滿是畫線標注。給百姓宣講前,王傳勝還專門參加了區裡組織的培訓,對照學習書籍讀報告,看到新提法找專家、查資料,弄通弄懂后再來構思創作。《深入貫徹二十大》《緊跟黨走聽黨話》《打起竹板搞宣講》……一個個接地氣、合群眾口味的順口溜,被帶到宣講中。

王傳勝還做“個性化定制”,到許家沖宣講,主要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展開:

“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振興定規劃,科學合理智能化,節約集節錢少花。”

“綠水青山景優雅,金山銀山基礎打,染源防控常巡查,污染治理獎與罰。”

11月10日,他在移民公園宣講,一下激發了大家熱情,現場掀起順口溜接龍——

“黨的精神入農村,神清氣爽人振奮。齊抓協力一起干,共建富美移民村!”太平溪鎮選調生、許家沖村村委會主任助理單磊饒有興致,搶到“頭籌”。

許家沖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緊隨其后:“壩頭庫首第一村,三峽茶谷東大門。黨章黨規是根本,明示黨員亮身份。”

“人居環境更瀟洒,三峽移民樂哈哈。緊跟黨走聽黨話,勇毅奮進興中華!”宣講結束,王傳勝話音剛落,現場一片掌聲。

連日來,王傳勝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入多個鄉村。“不管是幾個人、還是幾十人,隻要群眾願意聽,哪怕一個人我也高興講!”王傳勝說。

利用星火黨小組陣地、屋場會、茶園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理論宣講室、“村村響”廣播等平台,太平溪鎮已累計開展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40余場,受眾5000余人。

“感受最深刻的,是黨和人民一道拼”

“巾幗名企三峽艾,報告學教宣傳快,貫徹落實干勁來,科技興企傳萬代。”黨員星火微家的宣講剛結束,王傳勝又馬不停蹄趕到村裡的三峽艾手繡基地,給100多名職工繼續做宣講。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聽完宣講,三峽艾手繡基地員工望曉艷備受鼓舞。

望曉艷家住太平溪村七組,原本賦閑在家。2018年,她進入基地務工,家門口上班,每年增收2萬多元。“我享受到了家門口就業的紅利,更要認真對待工作,靠自己的雙手把日子過好!”她說。

“黨的政策好,我們生逢其時。”三峽艾手繡基地負責人謝蓉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與4年前相比,我們企業生產車間從300平方米擴大到1200平方米,員工從幾個人增加到100多人,年銷售額最高達到2000多萬元,人均月收入有3000多元。”

老黨員屈克清說,黨的二十大報告,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為我們開辟了一個宏偉目標,也為壩區移民今后的奮斗指明了方向。“我們還要繼續學習報告精神,村裡每家每戶、每個人都要傳達要學習,在鄉村振興、社會環境上,努力把許家沖治理好、發展好。”

“核心要義永記牢,貫徹落實不動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回憶4年多前總書記在許家沖視察,望作戰仍內心澎湃。山鄉巨變中,一個“天藍、地綠、水清、民富”的魅力許家沖,已展現在世人眼前。

三峽移民搬遷之初,許家沖村民人均不到三分地,生產要素缺失,經濟來源不穩定,村民間的矛盾和糾紛也相對突出。怎麼讓許家沖人“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一直是許家沖的奮斗目標。

4年多來,許家沖銘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搶抓鄉村振興機遇,緊緊跟隨長江生態大保護戰略,全力發展鄉村旅游,狠抓鄉風文明建設,群眾生產生活水平不斷提升,村容村貌日新月異,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也豐富多彩。

2021年,許家沖全村經濟總收入達1億元,集體經濟收入由過去20萬元增至6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2476元,移民就業率達95%以上。

“長江水甜、共產黨好、總書記親!我要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帶領鄉親們把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們1000多名三峽移民,熱切盼望著總書記能夠再來許家沖做客,在綠水青山中,看看我們翻天覆地的變遷!”望作戰感嘆。

“三峽移民學報告,形式多樣掀熱潮,核心要義永記牢,貫徹落實不動搖!”洪亮的嗓門中,王傳勝的下一場宣講,又開始了。

宜昌市夷陵區委書記肖鵬飛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夷陵區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焦農民增收、鄉村建設、基層治理,完善“四大組團”城鄉統籌發展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墨 金凌雲 通訊員 高秉政 袁平)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順口溜聲聲, 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學習貫徹二十大,學教實踐一體化。綠色發展責任壓,生態優先心上挂!”11月14日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的黨員星火微家,全國優秀基層理論宣講員、百姓名嘴王傳勝與10多位村民圍坐在一起,以一段順口溜開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