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九價HPV疫苗擴齡后 湖北“首針”開打

2022年11月17日18: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17日電 11月17日,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湖北省宮頸癌防治中心”,35歲的郭女士與雙胞胎女兒先后完成了九價HPV疫苗的第一針接種,母女三人也成為九價HPV疫苗擴齡至9-45歲女性接種后的湖北“首針”接種對象。

當天下午3點,郭女士與兩個女兒經過現場核驗,繳費,接受疫苗注射,整個流程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

“這兩年,我一直計劃接種HPV疫苗,8月底得知九價HPV疫苗擴齡的信息后,就一直盼著能接種這款疫苗。我和兩個女兒的年齡都剛好符合要求,今天能一起完成九價HPV疫苗的接種,真是非常開心。”母女三人完成接種在觀察期的時候,仍難掩興奮之情。

8月30日,默沙東宣布其九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釀酒酵母)的新適應症已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9-45歲適齡女性接種。

“擴齡對處於年齡層兩端的女性,都是個重大利好消息。”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婦科首席顧問、湖北省宮頸癌防治中心主任吳緒峰介紹,中國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齡呈“雙峰”分布:第一個高峰出現在17-24歲,第二個高峰則在40-44歲。

近年來,我國首次性行為的年齡段在不斷前移,也就是首次性行為年輕化。吳緒峰呼吁和建議女性在第一次性行為之前,即世衛組織推薦的9-14歲接種HPV疫苗,以最大程度地阻斷HPV傳播,“九價HPV疫苗擴齡,代表著9-14歲女孩的疫苗選擇又多了一種,保護力又增加了一層。同時,將最高年齡限擴至45歲,也能讓更多的女性能在第二個感染高峰前完成接種。”

九價HPV疫苗擴齡的信息發布后,湖北宮頸癌防治中心的咨詢電話就被“打爆了”。該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最常見的疑問是:接種二價和四價HPV疫苗后,還能接種九價HPV疫苗嗎?

“根據九價HPV疫苗說明書,如果已完成3劑四價HPV疫苗接種后,可以在間隔12個月后,繼續接種九價HPV疫苗,且接種針次為3針。如果正在接種四價HPV疫苗,暫不推薦中途換用其他種類HPV疫苗。”吳緒峰表示,根據臨床數據表明,從公共衛生角度,二價、四價、九價在免疫原性,預防16、18型相關宮頸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沒有差別,早接種早保護更重要,不推薦已接種過二價或四價的人群繼續接種九價。同時,她提醒大家無論接種幾價疫苗,都需要定期接受宮頸癌篩查。

據統計,目前國內共有5種HPV疫苗,兩種國產二價HPV疫苗,進口二價、四價和九價HPV疫苗。同時,湖北省宮頸癌防治中心將在11月增加888個名額的九價HPV搖號預約。(張沛、黃潔瑩、王雯倩)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九價HPV疫苗擴齡后 湖北“首針”開打
  人民網武漢11月17日電 11月17日,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湖北省宮頸癌防治中心”,35歲的郭女士與雙胞胎女兒先后完成了九價HPV疫苗的第一針接種,母女三人也成為九價HPV疫苗擴齡至9-45歲女性接種后的湖北“首針”接種對象。 當天下午3點,郭女士與兩個女兒經過現場核驗,繳費,接受疫苗注射,整個流程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