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亮麗黨旗紅 發展氣象新

——湖北省十堰市煙草專賣局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2年11月17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時間,既是開拓者前行的刻度,也是奮斗者筑夢的標尺。十年砥礪奮進,十年書寫輝煌。近年來,湖北省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質隊伍,交出了一份圓滿精彩的答卷。

十堰市局(公司)搶抓“國產雪茄煙葉開發與應用”重大專項,打造國產雪茄煙葉優質原料生產基地。

十堰市局(公司)搶抓“國產雪茄煙葉開發與應用”重大專項,打造國產雪茄煙葉優質原料生產基地。

黨建領航 點燃紅色引擎

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峰”與“領”。

長期以來,十堰市煙草專賣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從突出政治功能、優化組織設置破題開局,全面建好基層黨建“第一梯隊”。目前,全市系統共設基層黨組織45個,其中黨總支6個,黨支部39個,有力地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向基層延伸。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十年來,十堰市煙草專賣局扎實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洗滌心靈之塵,激發奮進之力。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紅色教育是永不過時的滋養。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充分用好用活紅色資源,通過把黨員干部培訓課堂搬至紅色教育基地,讓黨員干部置身其中接受一場場深刻的黨史教育和觸及靈魂的思想洗禮。

“深入實地的實景教學,讓我對‘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有了更直觀、更深入的理解。”十堰市煙草專賣局機關三支部書記吳立環對主題實踐教學贊不絕口。

管黨治黨,重在基礎。2017年,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在全省煙草商業系統率先探索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2018年,編印規范支部工作的“三本四冊”。2020年7月,發布《全市系統黨支部工作標准體系》,並在全市系統各基層黨組織全面推行。

高質量品牌是高質量黨建的主要標志。按照“一單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思路,十堰市煙草專賣局扎實開展黨建特色品牌及支部工作法創建,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在十堰市煙草專賣局“頭雁”黨建特色品牌的示范引領下,城區煙草專賣局“心星相印”、丹江口市煙草專賣局“碧水丹心”等7基層黨建子品牌和機關一支部“1357”、鄖西縣煙草專賣局“聚力”等支部工作法星羅棋布,連起了“1+4+7+N”特色黨建品牌“示范鏈”。

十堰市局(公司)充分發揮行業優勢,依托煙葉產業助力煙農增收致富。

十堰市局(公司)充分發揮行業優勢,依托煙葉產業助力煙農增收致富。

改革創新 繪就多彩圖景

發展是硬道理,也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

在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主要負責人李斌紅看來,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要堅定不移走改革創新之路,從根本上破除思維定勢、工作慣性和路徑依賴,推動企業發展行穩致遠。

蓄足“動力源”,跑出“加速度”。十年來,十堰市煙草專賣局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發展的方向和路徑愈加明晰。2013年至2016年,圍繞“三服務三提升”中心任務,扎實做好“基層管理年”“管理提升年”“管理創優年”三年規劃,推動基礎管理全面進入“深水區”﹔2017年以來,穩步推進“基礎管理提升年”“改革創新發展年”“改革創新攻堅年”“改革創新提質年”“高質量發展推進年”“高質量發展深化年”工作部署,踏出了改革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鏗鏘足音。

黨建高質量,發展有力量。十年來,從“點上”突破到“面上”開花,從“數量”積累到“質量”飛越,全市系統各項工作一年一個台階,實現了從困局、破局到新局的華麗轉身。

——經濟效益保持增長。稅利總額跨越10億元大關,連續多年穩居全市前列﹔丹江口市煙草專賣局榮獲“全市先進納稅人”榮譽稱號,竹山縣煙草專賣局被評為“全縣十佳納稅企業”,房縣煙草專賣局被授予“全縣稅收突出貢獻單位”。

——煙葉基礎日趨穩固。規劃建設優質生態煙田23萬畝,烤煙上等煙率從55.2%提升至65.2%,煙農戶均收入從5.5萬元提升至11.9萬元,多次獲評“全省煙葉工作先進單位”﹔“國產雪茄煙葉開發與應用”重大專項在十堰落地生根,雪茄煙取得了從種活、到種成、再到種好的階段性成效。

——市場狀態持續向好。網上訂貨率從67.7%提升到99.9%,電子結算率由62.6%提升至100%,主動支付客戶佔比98.2%,終端掃碼達標率95.2%,零售客戶盈利水平由4%增長到12%。

——專賣管理扎實有為。查處涉煙案件8370起,非法“三煙”10410.3萬支,案標值6584.9萬元,司法打擊176人,榮獲全省煙草商業系統“專賣工作目標成績突出單位”“專賣管理工作目標考核二等獎”等榮譽稱號。

春發其華,秋收其實。一組組向上攀升的數字,一項項閃光耀眼的榮譽,是十堰市煙草專賣局發展的生動注腳,也是十堰煙草人的氣魄與擔當。

十堰市局(公司)以“頭雁”黨建特色品牌為引領,構建“1+4+7+N”黨建品牌體系。

十堰市局(公司)以“頭雁”黨建特色品牌為引領,構建“1+4+7+N”黨建品牌體系。

蓄才儲能 激活一池春水

人才蔚,則事業興。

“我將做一粒種子,在十堰煙草這片廣袤的田野上‘向下’扎根,‘向上’生長。”日前,十堰市煙草專賣局新入職的博士研究生柯巍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

柯巍是十堰市煙草專賣局2022年人才引進計劃的其中一員。近年來,十堰市煙草專賣局累計開展7輪人才引進計劃,招聘大學畢業生141人,其中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43人,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新鮮血液的注入,奔涌出全新的活力。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專賣辦綜合管理員周學平堅持把“干一行、專一行、鑽一行”作為人生信條,在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多次斬獲佳績,被授予“行業煙草技術能手”﹔城區煙草專賣局客戶經理廖琦用腳步丈量市場,創新“三七”工作法,架起了溝通客我的“連心橋”﹔丹江口市煙草專賣局技術員胡錦文零基礎投身“國產雪茄煙葉開發與應用”重大專項,用兩年時間研發出了一套完整的發酵室氨氣濃度調控工藝……

“人才不僅要引得進,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對此,十堰市煙草專賣局深諳其道。近年來,十堰市煙草專賣局著力打造“引育用管留”全鏈條人才工作模式,讓人人都有成長成才、脫穎而出的通道。

——搭平台。探索完善“導師帶教”機制,助力新人成長﹔實施“青年人才托舉工程”,集中開展重大課題項目攻關﹔組建內訓師團隊,定期推出精品課程。

——筑舞台。打通“管理、技術、技能”三類人才成長通道,選拔副科級以上實職干部94人,聘用專業技術技能人才130人,遴選機關工作人員20人,選派21人到行業上級單位挂職。

——擺擂台。開展“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武”“能力大提升”“文化大講堂”等系列活動,選拔培養“行業技術能手”5人,省級“技術能手”22人。

從源頭上“引水”,在機構上“瘦身”。2019年,十堰市煙草專賣局以鄖西縣“兩煙”合署辦公為試點,推進“兩煙”單位職能整合。2022年6月,4家煙葉分公司職能全部整合到縣級煙草專賣局,真正地實現了“1+1>2”的效果。

大潮澎湃,新時代氣象萬千。站在新的歷史坐標點,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將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科學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力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大的勝利和榮光。(文/圖 蘭瑞斌 夏陽)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順口溜聲聲, 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學習貫徹二十大,學教實踐一體化。綠色發展責任壓,生態優先心上挂!”11月14日下午,在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的黨員星火微家,全國優秀基層理論宣講員、百姓名嘴王傳勝與10多位村民圍坐在一起,以一段順口溜開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