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恩施:做好“家”文章  筑牢“廉”防線

2022年11月19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近年來,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把家風建設作為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風尚的有力抓手,系統推進“清廉家庭”建設,持續做好“家”文章,筑牢“廉”防線。

“點”上突破,示范點上清風來

“言有教、動有法、晝有為……”“開堂倚水曲間鋤明月種梅,閉門伏案夜靜破燈光詠詩。”在恩施市清廉家風教育實踐基地龍鳳鎮尹家大院,一批又一批市內外黨員干部和游客被尹氏清廉家風感召著。

該市黨員干部及家屬參觀清廉家風實踐教育基地尹家大院

在尹氏家譜、家訓、家規前,大家詳細了解尹克墨中進士、嚴法治、重教化、鋪路橋、善桑梓,尹氏數十代族人讀書向善、求學上進,“一門雙進士,父子兩翰林,還有42舉人”的傳世佳話,沉浸式體驗尹氏族人代際傳續的忠孝、清廉家風。

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要從尹氏家風家訓中汲取正能量,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做到恪盡職守、廉潔修身……”該市黨員干部在參觀尹家大院后紛紛表示。

“‘尹家大院’是我們結合鄉村振興和基層社會治理工作,著力打造的家風家教實踐基地之一。”該鎮黨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通過“有形”的示范點建設,提煉內涵、挖掘深度,講好“有神”的本土家風故事,以優良家風,帶淳朴民風,促文明鄉風。

同時,該市利用紅色教育基地、鄉村振興示范點、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陣地,打造出三岔鎮蓮花池村“嗯嘎孃”驛站、小渡船中學、高旗實驗小學等一大批家風家教實踐基地,傳承文明、弘揚美德,充分發揮示范點的示范引領作用,輻射帶動更多家庭建設良好家風、弘揚新風正氣。

“線”上推進,廉味活動潤人心

“從前,車、馬、郵件都很慢,寫信、盼信是一種充滿想象的美好……今天,讓我們放下手機拿起筆,重拾見字如面、紙短情長,為‘家’書寫一份愛,為愛留存‘家’記憶……”該市“紅色七月·新時代最美家書”征集活動引起強烈反響。

“ 篇篇家書傳真情,句句心語暖人心。自最美家書征集令發出以后,信件從各地紛至沓來。”近日,該市揭曉了“最美家書”征文評選結果,經過評審組耐心細致地綜合評審,最終10封家書脫穎而出,榮獲“最美家書”稱號。同時,該市婦聯開設專欄進行展播,讓富於廉味的最美家書滋潤人心。

該市高旗實驗小學家長與孩子一起參加“小手牽大手 樹清廉家風”活動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來和希望,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以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一系列‘有趣’的主題教育活動。”該市教育局責人表示,利用每年重大傳統節日、紀念日等節點,組織開展“小手牽大手 樹清廉家風”“親子閱讀”“體驗勞動 傳承節約”等實踐活動,大力推進“家校融合”,宣傳中華傳統家風家訓文化,講述清廉家風家訓故事,傳播清廉家教理念。

“突出‘有勢’開展系列特色主題活動,全市清廉家庭建設工作多點開花、亮點紛呈。”該市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開展“硒都榜樣”評選,征集廉政書畫作品,贈送廉潔家風圖書,打造清廉家風微景觀……全市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開展獨具特色的廉味活動,獲得廣泛好評。

“面”上推廣,融合轉化顯成效

“希望您常懷‘淡泊心’,珍惜當下、簡約生活、勤儉持家﹔當好‘廉內助’,教育引導子女親屬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常敲‘警示鐘’,協助我們監督好紀檢監察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近日,該市紀委監委發出《致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家屬的一封信》,要求紀檢監察干部及家屬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筑牢家庭“護廉網”。

“家庭和睦,社會才能和諧﹔家教良好,未來才有希望﹔家風純正,社風才會充滿正能量。”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該市注重融合貫通、統籌調度,推動清廉家庭建設向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村(社區)、“兩新”組織等多領域拓展延伸,促進清廉家庭與清廉機關、清廉學校、清廉村居、清廉文化等載體融合共建,共筑全社會廉潔防線。

該市黨員干部和家屬參觀鄂西特委舊址

據統計,自清廉家庭建設啟動以來,該市組織黨員干部及家屬參觀警示教育基地4000余人次,觀看警示教育片102場次,開展家庭助廉座談會76場次,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829份,開展傳承好家風好家訓主題活動106場次,獲評“全國最美家庭”2個、省級“最美家庭”4個。

“清廉家庭建設成效初顯,政治生態持續向善向好。”該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繼續創新方式方法弘揚優良家風,發揮好清廉家庭建設的正面引領作用,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讓家庭成為溫馨港灣和動力源泉。(圖/文 楊紹虹、蔡燕)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