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孝南“三廉”處方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2022年11月24日13: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該區開展醫德醫風建設現場檢查。

該區開展醫德醫風建設現場檢查。

“一例患者在住院期間,醫生開具了僅限門診開具的碳酸鈣D3片,屬不合理用藥。請所在科室主任限期整改,並持續改進。”近日,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務科主任徐海洲在醫院微信群裡發了一張醫院不合理醫療檢查自查反饋表並在全院通報。

今年以來,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通過黨建引廉、監督促廉、文化潤廉,全面推進“黨風清正、院風清朗、作風清明、醫風清廉”的清廉醫院建設,百姓就醫環境向好,醫療秩序規范,群眾“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得到有效化解。

開好黨建筑廉的“固本處方”

該區衛健局先后制定出台《孝南區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廉潔從業專項行動(2022-2024)工作計劃》和《孝南區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索要、收受“紅包”“回扣”責任追究暫行規定》等,成立由區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的清廉醫院建設領導小組,將清廉醫院建設納入績效考核,構建“區級抓總、股室抓點、醫院抓落實”的責任體系。

組織醫務人員深入貫徹落實《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讓警示教育、廉政黨課、廉政談話等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設立“醫德醫風意見箱”,嚴格醫德醫風考評獎懲,引導醫護人員始終保持對被“腐蝕”“圍獵”的警覺,涌現出清廉團隊2個、清廉黨支部3個、清廉科室4個、清廉標兵8人,累計獲贈錦旗100余面。

與此同時,利用“健康孝南”微信公眾號、微信工作群等線上平台,解讀文件精神、宣講政策法規、通報典型案例,做到廉政教育常態化、全覆蓋﹔利用電子顯示屏、樓梯走道、櫥窗等線下載體,開辟清廉醫院宣傳陣地,如市一醫院“廉潔行醫、醫心向廉”文化長廊,市中醫院航天院區“揚中醫文化、養天地正氣”廉政文化清風亭,孝感口腔醫院“皓齒清風、健康口腔”清廉文化牆等,營造了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圍。

開好監督促廉的“祛病處方”

堅持規范權力運行,對人才招錄、項目建設、設備物資採購等重要事項,嚴格落實“三重一大”集體決策、黨政主要負責人“四個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態”等制度,進一步強化領導干部的日常監督。規范招標採購制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安裝群眾滿意度電子評價系統,接受群眾監督。

嚴格落實處方點評制度和藥品使用動態監控預警制度,每月對用藥量和用藥金額位居前十的藥品進行排名,並點評其用藥合理性,對不合理品種進行限量採購,對用藥量和藥佔比超標的科室進行約談。

採取自查自糾、專項督查、明察暗訪等方式,持續開展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整治,重點整治違反臨床路徑重復檢查、過度檢查、醫共體內檢查結果不認可的不必要檢查、分解收費項目檢查、違反知情同意原則實施特殊檢查等5類問題,對發現的問題,現場交辦,限期整改。目前,已對相關醫院領導干部給予政務處分4人,誡勉談話1人,談話提醒、工作約談、批評教育等20人。

開好醫療服務的“活血處方”

該區重視醫療技術提升與人才培養,著力夯實醫療“軟實力”、不斷完善區、鄉、村三級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基礎。全區共培養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才3200余人,村級醫療衛生人員400人,向省市醫療機構選派專業技術人員進修23人。為倡導醫以廉為先,全系統4000余名醫護人員簽訂了《廉潔奉公履職盡責承諾書》。

在優化醫療服務中,該區聚焦“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積極探索完善醫保繳費、看病結算、集中採購、報告查詢、打印單據等服務,讓群眾就醫更便捷、更高效。全面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精准實施慢病管理,落實大病救治政策,優化“一站式”結算流程,群眾就醫滿意度明顯提升。

2022年9月,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孝南。全區2300余名醫務人員沖鋒在前,以超前研判、科學布防、精准指導,做到上下聯動,處置高效,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綜合防控體系。分別抽調市一醫院、中醫院、區婦幼保健院醫務骨干馳援海南、漢川、大悟、孝昌,支援上海核酸檢測,彰顯了孝南衛健人“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操守和情懷擔當。

廉方治未病,醫風清自揚。孝南區衛健系統正乘著清廉勁風踏歌起舞,融合健康事業新發展理念與廉潔文化底蘊,著眼持續發力,瞄准全區“一盤棋”,深入推進清廉醫院建設,繪就更具活力的孝南衛健事業藍圖,清廉底色更足,發展動力更強,惠民政策更實,讓“廉心仁術”惠澤澴川大地。(圖/文 胡莉珍)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