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巴東:“大數據”緊盯民生領域資金 追責問責79人

2022年11月24日13: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經查,田某屬於財政供養人員,不符合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補助資金發放對象條件,現將違規領取資金予以追繳,並對相關審核人員進行談話提醒。”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巴東縣紀委監委運用“大數據”平台,發現並處置40起違規領取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補助資金問題線索。

今年以來,巴東縣紀委監委靈活運用“鄉村振興和民生領域政策落實監察系統,通過“大數據”,邁開“大腳板”開展監督檢查,確保鄉村振興和民生領域資金精准發放。

自“大數據”監督檢查工作開展以來,該縣紀委監委督促各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對“大數據”比對發現的問題線索開展核實,圍繞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補助、殘疾人兩項補貼、高齡津貼、生態公益林補償等民生項目,組織縣農業農村局、財政局、民政局、水利局等部門對政策業務進行全面培訓,並印發政策匯編,指導各鄉鎮組織開展問題線索的實地核查。

為切實推進大數據核查工作真查真改,該縣紀委監委成立組建4個工作專班,對線索交辦、問題核查、問題復核等過程進行督辦和復核,並針對查實的問題線索進行分析研判,歸口整改,立行立改。

該縣民政局、縣殘聯、縣水利局等單位針對報送新增或消減信息不及時、更新不到位問題,逐人進行再核查,不符合政策的立即予以取消,追回多發放的資金,並建立部門數據交換機制,便於及時更正﹔縣教育局針對資助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要加大宣傳、全面調查統計,確保應助盡助,不落一人。

截至目前,該縣完成對3807條“大數據”反饋問題線索核查,追責問責79人,追回違規資金45.31萬元。

“我們將用好‘大數據’監察系統,緊盯惠民惠農補貼資金落實過程中的重點問題和薄弱環節,以強有力的監督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楊潤)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