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強基本民生保障 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問答)

2022年11月2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提出:“加強封控隔離人員服務保障。”如何做好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切實滿足基本生活和看病就醫等民生需求?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問:疫情防控期間,如何保障群眾日常生活必需品供應?

  答:一是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持續強化市場監測與預測預警,及時投放肉類儲備,協調跨區域物資調運,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穩定。指導各地設立市場保供工作專班,將疫情防控和應急保供“同部署、同落實”,統籌協調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生產供應,組織商貿流通骨干企業與生產養殖企業加強產銷銜接,增加貨源供應。制定封閉小區配送、區域聯保聯供等專門預案,暢通訴求反映渠道,及時解決居民基本生活問題。

  二是維護保供主體有序運轉。指導地方督促大型超市、農產品批發市場等重點商貿場所,嚴格落實相關要求,科學精准做好自身防疫。針對可能出現的涉疫情況,做足前期准備,提前規劃臨時替代場所,一旦需要,能夠迅速做到人員、設施、車輛、物資平穩轉換。

  三是強化物流配送保障。指導地方建立完善保供企業白名單制度,優先保障名單內企業經營、車輛通行和人員到崗,也要為外地保供企業創造便利條件。

  四是做好區域聯保聯供。根據地方需要,加強跨區域聯保聯供協調,幫助組織貨源,保障市場供應總量充足。指導地方統籌好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儲備,採取及時投放、定向投放的方式增加市場供應。要求各地全面掌握本地生活必需品的貨源主渠道,並與周邊地區、主產區加強“多方幫一方”的互助互保合作,如果有需要,可以立即開展應急調運支援。

  問:對於封控隔離人員,如何滿足基本生活需要?

  答: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及時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封閉小區配送、區域聯保聯供等預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儲備。優化封閉區域終端配送,明確生活物資供應專門力量,在小區內劃出固定接收點,打通配送“最后一米”。根據老幼病殘孕等重點群體需求,各地要制定相應的保供方案,滿足封控隔離人員基本生活需要。

  問:封控隔離人員能否正常就醫?

  答:有高風險疫情的地方,要建立在應急處置狀態下的醫療服務運行機制,了解居民有哪些特殊的就醫需求,及時對他們的就診做出相應安排。要有綠色通道,既能夠讓他們第一時間到醫療機構就診,也能夠在完成醫療處置之后順利返回社區。

  加強集中隔離點管理。隔離點要及時了解和排查處於集中隔離人員的健康狀況。在每天的健康監測過程當中,除了要了解他們的體溫、核酸狀態,也要了解他們身體方面有何不適,及時做出醫療服務安排,避免小病拖成大病甚至重症。

  問:有人反映,個別醫院的發熱門診因疫情停診,這一問題如何解決?

  答:發熱門診全天候開放是非常重要的,必須應設盡設、應開盡開。二級以上醫院都要設置發熱門診,並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一旦發現可疑患者要盡快鑒別,如果是感染者,要迅速轉到定點醫院或者方艙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問:醫療機構如何保障居民的日常診療需求?

  答:醫療機構要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不能以疫情防控為由,對發生疫情風險的醫療機構一關了之、一封了之。要按照“快封、快篩、快消、快解”的原則,盡快恢復正常診療。對於急診、透析室、手術室、產科、新生兒室等重要科室,做到“非必要不封控”,保障患者的就醫需求。要保証充分的車輛、充分的人員,有急診方面的需要,要迅速派車。不能因為疫情防控,為了達到零風險,就推諉、拒收患者。

  對於轄區內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孕婦,以及需要持續放化療、透析的患者,有關部門應該及時了解情況,解決實際困難。對於慢性病患者,要保証他們的日常用藥需求,不能因為疫情中斷藥品供應。

  (本報記者  白劍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加強基本民生保障 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問答)
  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提出:“加強封控隔離人員服務保障。”如何做好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服務保障、切實滿足基本生活和看病就醫等民生需求?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