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端穩“中國飯碗”,筑牢“大國糧倉”(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②·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

呂曉勛
2022年11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良種、良田,配上好農機、好農藝,推動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高,糧食穩產增產有了保障,農業基本盤就能更加穩固

  落實好各項惠農政策,進一步加強糧食生產能力、儲備能力、流通能力建設,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我們一定能把糧食安全的基礎夯得更實

  

  冬閑時節,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種糧大戶徐淙祥可沒閑著。一大早,他來到村裡的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與集成示范基地,給30多位種糧戶代表作講解展示。“壯苗越冬七片葉,十條麥根四個蘖”“夜凍白開天變寒,正是冬灌好時間”“深耕細耙足墒種,苗全苗勻齊又壯”……徐淙祥總結的經驗,形象生動、好懂易記,種糧戶聽得津津有味。

  14公裡外的麥豆原種場,職工李敬民正忙著收購小麥。記者趕到時,他剛完成一車2萬斤小麥的抽檢。“老赫,這小麥不錯,含水率11.6%,容重每升799.62克,按國家標准這就是一等小麥,適合做太和板面專用粉。”李敬民說得專業,一旁的關集鎮農民赫建杰露出了滿意的笑容。老赫給李敬民送了十年小麥,他感覺這幾年種糧越來越有奔頭了,“種地有補貼,小麥價格在漲,加工廠還以每斤比市場價高5分到1毛的價格收,農民種糧不吃虧、有錢掙。”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時強調,“優化技術措施,落實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產效益”。作為農業大省,安徽以佔全國4.3%的耕地,生產了全國6%的糧食,每年淨調出糧食200億斤左右。一大批像李敬民、徐淙祥這樣的新型農民,為端穩“中國飯碗”貢獻了力量。

  糧食安全的根基是糧食生產能力安全,科技強農、機械強農是關鍵。在太和縣郭廟鎮,隨漢邦負責的種植專業合作社,耕種機器“一屋子都放不下”。等明年收完1300畝小麥后,他打算接著種至少600畝大豆、400畝玉米。近年來,安徽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出台了《科技強農機械強農促進農民增收行動方案(2022—2025年)》。如今,安徽高標准農田佔耕地面積比率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9個百分點,主要糧食作物綜合機械化率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0個百分點。良種、良田,配上好農機、好農藝,推動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高,糧食穩產增產有了保障,農業基本盤就能更加穩固。

  農民願不願意種糧、願意種多少糧,關鍵就看種糧能帶來多少收益。在太和縣趙集鄉界牌村,村民王世勇2020年嘗試承包了60畝土地,得益於從農機專業合作社學來的駕駛、管理技術,他連續兩年獲得較好收成,今年把承包地擴大到了200畝。目前,太和全縣自有或承包50畝土地以上的種糧戶有2000多戶,300畝土地以上的種糧大戶超過410戶。種糧大戶充分發揮規模經營優勢,探索推行訂單式、股份式、托管式等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農民一起干、一起賺,不僅解決了“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等問題,也大幅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

  皖北大地,冬小麥已經發芽吐綠,蘊藏著勃勃生機,孕育著無限希望。落實好各項惠農政策,進一步加強糧食生產能力、儲備能力、流通能力建設,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我們一定能把糧食安全的基礎夯得更實,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穩,讓“大國糧倉”根基更牢。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