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開放聚創新之勢(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2年11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國和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取得圓滿成功。作為中印尼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項目,雅萬高鐵建成后從雅加達到萬隆的出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為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巨大助推力。這一兩國人民攜手打造的民心工程,充分彰顯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

  開放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創新是引領世界發展的重要動力。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反復証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開放包容是人類繁榮進步的基本條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速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開放與創新相輔相成,開放添活力,創新增動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才能使科技創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創新不是“獨角戲”,而是“大合唱”,開放為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經濟全球化加快創新要素的全球流動,創新組織呈現網絡化、專業化趨勢,企業加快跨地區、跨國布局創新鏈。高端供應鏈依創新優勢分工,更加專業化,相互依賴性增強,一些重要和復雜技術的供應鏈不可能在一個國家完成。這樣的客觀情況決定了,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術交流合作,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

  新時代十年,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2.2%提升到超過60%,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由第三十四位上升到第十一位,國際專利申請數量連續3年位居世界第一。創新驅動取得突破性進展,既是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結出的碩果,也得益於我們始終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當前,我國已經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系,簽訂110多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高鐵、菌草、新冠疫苗等創新成果為更多人所及所享,成為亮眼的中國名片。無論是“中國天眼”面向全球開放,還是中國空間站歡迎外國航天員來訪,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正努力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開放不停步,創新無止境。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一條重達370公斤、體長約3米的藍鰭金槍魚引人注意。因為口岸海關實時動態保障和檢疫許可証的加速辦理,這條藍鰭金槍魚得以快速完成通關手續,亮相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從中可以看到我們不斷推進制度創新、營造開放創新生態、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堅持開放創新,促進各國開放合作,共享創新發展成果,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面向未來,中國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發揮好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台作用,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

  前不久,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上海開幕。論壇開幕式上發布的《關於國際合作的科研行為的倡議》,向世界傳遞了中國科研人員“與全球科技界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的心聲,再次彰顯了中國開放創新的博大胸懷。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定能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讓創新成果惠及各國人民,為增進世界人民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以開放聚創新之勢(評論員觀察)
  日前,中國和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取得圓滿成功。作為中印尼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項目,雅萬高鐵建成后從雅加達到萬隆的出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為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巨大助推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