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小區公共收益成為明白賬(人民時評)

王佳紅
2022年11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電梯廣告、外牆牆體廣告,到停車泊位、公共配套設施經營,再到快遞櫃、販賣機管理,隨著社區公共區域收費項目日漸多元,如今不少城市小區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公共收益。這筆資金怎麼管理,又該如何使用,是公眾較為關心的話題。

  關於小區公共收益的權屬以及使用,民法典、物業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除此之外,一些地方政府部門近年來就小區公共收益管理和使用,也發布了相關的規定、指導意見,為業主實現對公共收益的有效監督提供了依據。但由於種種原因,小區公共收益還存在賬目不透明、監管力度弱等問題。讓小區公共收益成為一筆明白賬,還需進一步細化管理規定、完善監督方式,以更好維護業主合法權益。

  小區的公共部位設施歸業主所有,業主對小區公共事務具有管理權,有權知道公共收益的具體情況。作為服務方,物業服務企業應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主動、定期公開小區公共收益的來源、數額、使用去向等情況。有的地方探索建立多方共管賬戶,推動小區公共收益專款專用,方便業主更好區分公共收益和物業費,更直觀了解公共收益收支情況,不失為有益探索。隻有做到公開透明,業主對公共收益才能心中有數。

  確保公共收益收得更明白、用得更合理,除了增強業主權利意識、加強物業服務企業自律,還需形成更有效的日常監督。比如,成立業主委員會,督促物業不斷提高服務質量。與此同時,管理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一方面,進一步完善和細化管理規定,為公共收益管理、使用等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對物業服務企業進行有效引導,定期抽檢公共收益公開情況,對於拒絕向業主公開、侵佔或違法使用公共收益等行為,進行嚴格處罰。多措並舉,不斷完善監督方式、強化監管力度,有助於保障公共收益收支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上平穩運行。

  應當看到,隨著使用年限增加,小區配套設施等也在不斷老化。能否讓公共收益等相關資金發揮最大效能,更好滿足社區更新改造、業主生活品質提高等需求,體現的是一個地方的基層治理能力。在浙江杭州,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須將每個月的經營性收支項目、金額、摘要等錄入相關信息平台,業主經過實名認証即可查詢﹔在福建,小區公共收益可以抵扣業主的物業服務費用、水電公攤費用以及業主大會決定的其他事項支出……各地多種方式的基層治理創新,有利於加強對業主知情權、收益權的保障,促進業主參與公共事務管理積極性、物業服務企業工作主動性雙提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辦事公開制度,拓寬基層各類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如今,物業管理正逐漸融入各地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管好小區公共收益這筆賬,是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題中應有之義。加大對業主委員會的支持力度和對物業公司的監管力度,發展更為健康的業主與物業關系,我們一定能維護好廣大居民的合法權益,推動社區治理不斷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小區公共收益成為明白賬(人民時評)
  從電梯廣告、外牆牆體廣告,到停車泊位、公共配套設施經營,再到快遞櫃、販賣機管理,隨著社區公共區域收費項目日漸多元,如今不少城市小區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公共收益。這筆資金怎麼管理,又該如何使用,是公眾較為關心的話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