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吳祖雲:

堅決答好農業強國的湖北答卷

2022年12月01日08:2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湖北作為農業大省、魚米之鄉,糧食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淡水水產品產量連續26年位居全國第一,油菜籽、茶葉、蔬菜和生豬生產量均位居全國前六位,是國內重要農產品生產供應基地。“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建設農業強國,湖北有基礎、有條件,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說。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吳祖雲表示,保障糧食安全,要堅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用途管控,規范佔補平衡,強化土地流轉用途監管,推進撂荒地治理利用,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堅決完成國家下達我省糧食播種面積目標任務,確保糧食總產穩定在500億斤以上。全面落實擴種160萬畝油菜任務,不斷提升油料綜合生產能力。統籌抓好生豬、淡水魚、蔬菜等重要農產品生產,為保供貢獻更多湖北力量。

“科技創新是現代農業發展永恆的動力,要堅持科技興農,充分發揮湖北科教綜合優勢,提升農業發展水平。”吳祖雲介紹,下一步將加快湖北洪山實驗室、武漢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大力推進水稻、油菜、生豬、淡水水產品等種源核心技術攻關,著力在荊楚大地上產生一批原創性農業科研成果。

“增強農業產業韌性,全面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吳祖雲表示,堅持用現代物質條件裝備農業,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將5888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統籌推進灌區骨干工程和高標准農田灌排體系建設,暢通農田灌排“最后一公裡”,加快推進農機裝備補短板工作、農村倉儲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繼續實施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建設,推動1236家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做大做強,深入實施品牌強農工程,全面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推動更多農產品走出湖北,走出國門、香飄海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擦亮農業健康綠色發展底色,要加大農村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力度,持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黑臭水體治理,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切實踐行‘兩山’理念,大力發展生態農業、養生養老、森林康養、鄉村旅游等產業,讓田園風光、湖光山色、秀美鄉村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聚寶盆。”吳祖雲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崔逾瑜 通訊員 閔景峰)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堅決答好農業強國的湖北答卷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湖北作為農業大省、魚米之鄉,糧食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淡水水產品產量連續26年位居全國第一,油菜籽、茶葉、蔬菜和生豬生產量均位居全國前六位,是國內重要農產品生產供應基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