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繼承江澤民同志遺志 凝聚團結奮進力量

——全國各地干部群眾繼續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2022年12月05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全國廣大干部群眾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的卓越功勛,深刻感悟江澤民同志的精神風范。

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為力量,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悼念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哀思長寄,廣大干部群眾深情追憶江澤民同志光輝的戰斗的一生

上海交通大學校園內,百年校慶新裡程紀念碑靜靜矗立。碑文為江澤民同志對母校的寄語:“繼往開來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學建設成世界一流大學”。

默哀、鞠躬,前來獻花的2021級碩士研究生張晨怡的眼裡閃動著淚花。作為校史博物館的志願講解員,張晨怡對江澤民同志參加進步學生抗日愛國活動、從事黨的地下工作等人生經歷熟稔在心。“每一次講解,我都能感受到江澤民同志追求真理、為國為民的信念和品格。老學長,我們永遠懷念您。”

原浦東新區金橋出口加工區開發公司總經理朱曉明回憶道:“浦東開發初期,一度缺資金、缺經驗、缺項目、缺人才,江澤民同志和黨中央的鼓勵讓我們不缺情懷、不缺智慧、不缺創業創新的膽魄。我們非常敬佩江澤民同志的高瞻遠矚。”

江澤民同志曾奉調參加興建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今年89歲高齡的劉人偉曾是蘇聯援建一汽專家基列夫的翻譯,聽聞噩耗,他不由憶及幾十年前與江澤民同志一起工作的情景。劉人偉說,歷史不會忘記江澤民同志對新中國汽車工業和東北工業基地建設的貢獻,他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艱苦朴素的作風、處處為群眾著想的高尚品格值得我們永遠學習。

“廣大民營企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親歷者、實踐者和受益者。”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說,江澤民同志始終關心民營企業發展。我們將牢記囑托,繼續堅守實業、不斷創新發展。

1999年5月,江澤民同志來到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考察,強調要推進國有企業的發展,必須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不斷深化改革,推進技術改造和技術進步,加強科學管理,不斷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能力、科技創新能力和抵御風險的能力。

時任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器件所所長的魯國慶說:“江澤民同志銳意推進改革的精神時刻激勵著我們堅持面向世界信息通信發展前沿,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86歲高齡的中國奧委會原秘書長魏紀中,追憶起江澤民同志與北京申奧的故事。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當晚,江澤民同志在北京中華世紀壇和天安門廣場,與各界群眾共慶這一喜悅時刻。那個情景,仿佛就在眼前。”魏紀中說,申奧歷程激勵著中國人奮發拼搏,現在國家更強大了,人民更自信了,中華民族更加自強自立、昂揚向上。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江澤民同志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斗。江澤民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時代銘記,江澤民同志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建立的功勛永不磨滅

2000年2月,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並出席茂名高州市領導干部“三講”教育會議。作為親歷者,廣東茂名高州市根子鎮原黨委書記黃武清楚地記得,江澤民同志發表重要講話,全場報以長時間掌聲。5天后,江澤民同志在廣州聽取省委工作匯報時明確提出“三個代表”要求。

“江澤民同志集中全黨智慧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體現了一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黃武說。

安徽合肥的科學島上,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智能機械研究所黨委書記吳麗芳回憶起1998年江澤民同志來島上考察時的情景。當時還是博士生的吳麗芳向江澤民同志匯報了離子束技術用於誘變育種的情況。“他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在推進社會生產力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勵我們繼續進行科研攻關,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吳麗芳說。

江澤民同志與科研人員合影,並為當時的中科院合肥分院題名“科學島”。如今,這座不足3平方公裡的小島,先后建設、運行包括“人造太陽”EAST在內的多個大科學裝置,一批世界級重大科技成果在這裡誕生。

1999年6月,江澤民同志到勝利油田考察,聽取了時任勝利油田計算中心黨委書記徐觀學的講解匯報。“江澤民同志和藹親切,聽到我們取得的進步非常高興,欣然題詞‘發揚創業精神,從勝利走向勝利’。”徐觀學說,這激勵和鞭策著勝利油田不斷發展壯大,為國家發展提供可靠能源支撐。

“江澤民同志尊重群眾、關心群眾,總是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依據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檢驗和推動工作。”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干召廟鎮廣聯村黨群服務中心,村民王有財與村黨支部、村委會成員一起追思江澤民同志給鄉親們帶來的鼓舞與溫暖。

1990年9月,江澤民同志來到村裡參觀果園、了解村民整體收入情況。“江澤民同志鼓勵我們放手地干,指出黨的政策不會變,讓大家吃了‘定心丸’。全村穩定實施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充分調動了村民生產積極性。”王有財說。

78歲的禹國剛是深圳証券交易所籌備者之一。他深情回憶道,江澤民同志支持上海、深圳兩家証券交易所的建立和發展,推動我國金融體制改革邁出重大步伐。

“江澤民同志以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理論創新、與時俱進的巨大勇氣,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禹國剛說,深交所是一個窗口和縮影,30多年來,深交所上市公司數量從“老五股”發展到今天的2700余家,未來一定要更好發展。

江澤民同志提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人們深情緬懷他身體力行推動發展先進文化。

“江澤民同志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與重視,讓我們備受鼓舞。”1994年6月,江澤民同志到福建泉州考察時,觀看了南音、木偶戲等傳統文化節目演出,時任泉州市文化局副局長陳日升回憶說,江澤民同志看得很認真,演出結束時,他和小演員們一一握手,還饒有興致地試吹了洞簫。

“當時和江澤民同志握手的那些孩子,很多后來成了傳承泉州優秀傳統文化的骨干。”陳日升說,推動先進文化發展,江澤民同志念茲在茲。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是對江澤民同志的深切告慰。

繼承遺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繼續團結奮斗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立新鄉,曾是1998年長江洪澇災害重災區。這裡的鄉親們清晰記得,當年災情最嚴重的日子裡,江澤民同志冒雨來到圩堤上,查看災情,慰問群眾。

“江澤民同志和我親切握手,勉勵我們上下一心,大災之后重建家園,給了群眾巨大支持和鼓舞。”時任立新鄉車溪村村委會主任楊長枝動情地說,“24年過去了,遇到困難我就想到他的話,精神頭有了、干事的勁足了。如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我們打心眼裡懷念他。”

貴陽,黔陶布依族苗族鄉騎龍村羅依新寨。

幾天來,48歲的騎龍村黨支部書記劉其雲悲痛不已。1996年10月,江澤民同志在貴州省考察期間,曾前往羅依新寨看望由老鴉山遷居到此的苗族同胞。

“江澤民同志心裡裝著山區的少數民族群眾,裝著貧困地區群眾的生活冷暖。”當時中專畢業剛到村鍛煉的劉其雲記得,海拔1500多米的老鴉山那時住著23戶苗族群眾,缺水、無電、沒路。為改變貧困面貌,當地在山下修建羅依新寨,群眾住進磚木瓦房,水、電、路“三通”。

“那時候我們剛解決溫飽問題,現在全村年人均純收入突破兩萬元。”劉其雲說,“我們要在新時代繼續書寫鄉村振興新圖景,用更加美好的生活告慰江澤民同志。”

雪域高原上,藏族同胞深切懷念江澤民同志。

聽聞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84歲的洛桑老人捧起那張他為江澤民同志敬獻哈達的照片深情回憶。

1998年3月,江澤民同志來到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同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任全國人大代表、拉薩市城關區雪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洛桑向江澤民同志獻上一條潔白的哈達,感謝黨中央對西藏各族人民的關懷。

“抓住世紀之交歷史機遇,加快西部地區開發步伐”。1999年,江澤民同志提出“西部大開發”戰略構想。這項面向新世紀的重大決策為西藏快速發展打開新局面,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

“今天的西藏如江澤民同志所願,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我們永遠懷念他。”洛桑說。

南海之濱,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先行區,洋浦被賦予的各項先行先試開放政策正加快落地。

“洋浦的建設、發展離不開江澤民同志的關心關懷。”海南省儋州市委常委、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副書記任延新扎根洋浦近30年,他說,“我們要不負厚望,繼續前行,深化改革開放,堅持走高質量發展道路,把洋浦建設成為海南發展的靚麗名片、中國式現代化的新亮點。”

2006年,江澤民同志親自主持編輯和逐篇審定《江澤民文選》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曾參與《江澤民文選》編輯工作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張明杰深感悲痛。他說:“江澤民同志總是緊緊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和契機,堅持從黨和人民活生生的實踐出發總結經驗、尋找路子,腳踏實地而又開拓進取。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對江澤民同志最好的告慰就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新華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1 版)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對審計查出問題“動真碰硬” 湖北已整改完成1338項
  12月2日從省審計廳獲悉,我省對2021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涉及1561個具體事項,截至10月底,已整改1338項,正在整改223項﹔審計查出的違紀違規問題金額共整改576.95億元,佔應整改問題金額95.36%。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主要領導強調要明確各方責任,敢於動真碰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