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把更多農業科研成果送到田間地頭(專家觀點)

張福鎖
2022年12月0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平均畝產400公斤的玉米地旁邊,中國農業大學河北曲周實驗站試驗田的玉米畝產卻能達到600公斤。如何讓鄉親們種的田也能達到試驗田水平?這是中國農業大學建立農業科技小院的初衷。在科技小院裡,老師和學生與當地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將創新成果送到田間地頭,探索提升農民科學種田水平和大面積實現糧食增產增效的技術途徑,實現研究與生產、科研人員與農民、科研院所與農村、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無縫對接,探索形成四零(零距離、零門檻、零時差和零費用)服務和“政產學研用”融合的技術創新與應用新模式。

零距離服務三農,破解了農技推廣的最后一公裡難題。科技小院突破了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注重推廣單項成熟技術和企業推廣單一產品技術的傳統做法,創建了一套以四零服務為特色、專家與農民緊密結合的農業技術示范推廣新模式,實現了農業生產從種到收、從整地到施肥、澆灌、病虫害防治和收獲的全過程系統服務。

零距離創新科技,形成了“從生產中來,到生產中去”的農業科技創新模式。科技小院扎根生產一線,深入田間地頭發現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並與農戶、新型經營主體和企業一起對技術進行驗証和完善,實現了研究與應用的零距離。相關成果於2016年和2018年先后發表在《自然》雜志上,成為全球小農戶增產增收的榜樣。

零距離立德樹人,創建了知農愛農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科技小院將研究生培養全過程置於生產一線,通過多方參與,多主體聯合,強化“三農”情懷培育、科研創新訓練、生產技能實訓、社會服務實踐、創新創業試驗5個環節,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自主創新與創業能力,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政產學研用”全方位助推鄉村振興。常駐科技小院的師生既是科技創新的主力軍,也是連接相關部門、企業、高校和農民的橋梁。他們每年平均200多天駐守在科技小院,隨時把科研單位、企業的技術和產品送到農民中間,把農民增產增收的成果變成各個主體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逐漸探索出了一條以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為重點、服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新路子。

立足新時代,面向新農村、新農民、新農業和新生態建設理念,科技小院將勇擔“立德樹人、強農興農”時代重任,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創新,支撐農業產業鏈綠色發展,培養鄉村振興急需的交叉型人才,服務國家鄉村振興大局﹔進一步發揮多主體合作的優勢,通過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社會服務,培育農業新業態,助力鄉村振興。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綠色發展研究院院長,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6 版)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對審計查出問題“動真碰硬” 湖北已整改完成1338項
  12月2日從省審計廳獲悉,我省對2021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涉及1561個具體事項,截至10月底,已整改1338項,正在整改223項﹔審計查出的違紀違規問題金額共整改576.95億元,佔應整改問題金額95.36%。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主要領導強調要明確各方責任,敢於動真碰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