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制定標准,吸引人才,就業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

新職業澎湃發展新動能(傾聽)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12月0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自2019年以來,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發布了5批共74個新職業。新職業的發布,吸引著各類人才不斷涌入,為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實現了就業與產業發展的同頻共振。隨著職業發展潛能的不斷釋放,新職業的從業人員將擁有更大發展空間,新職業也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永安稻香小鎮,農業數字化技術員姜章通過在釘釘APP上建立種植“駕駛倉”、制定種植標准,有效改善傳統農業手工作業效率低、不成規模等問題,幫助農民成為“新農人”。

江蘇南京艾津植保農機部無人機駕駛員袁飛,在田間地頭播種、施肥、除草,指揮無人機干農活,一天可以覆蓋400至600畝地,效率遠高於人工。如今,袁飛已成為種植戶眼裡的“超級幫手”。

前不久,《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正式發布。自2019年以來,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發布了5批共74個新職業。新職業的發布,吸引著各類人才不斷涌入,為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實現了就業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新職業新在哪,將如何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記者進行了採訪。

制定職業標准,規范培養機制

為就業市場提供“風向標”

這兩年,袁飛非常忙。夏天,忙著做無人機植保飛防,秋天則忙著用無人機播種綠肥。“我們公司無人機駕駛員隊伍規模不斷壯大,目前已經超過20人,可以服務南京市近20萬畝農田。”袁飛說。

袁飛是半路轉行,但很多新同事都是“科班出身”。原來,無人機駕駛員作為新職業發布后,國內許多高校都開設了“無人機駕駛”相關專業。“在南京就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正德職業技術學院開設了相關專業。”袁飛介紹。

不僅如此,市場上還涌現出許多無人機駕駛培訓機構。

“我在甘肅有個培訓項目,每月都要到當地培訓無人機駕駛員。”31歲的陳鵬以前在北京一家培訓機構當無人機教練,“我培訓過的學員估計有好幾千了。”如今,他和朋友建立團隊,開展無人機相關業務。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的新職業薪酬報告顯示,無人機駕駛員年薪中位數約為12.53萬元。“新職業發布后,明顯感覺到相關培訓、考証都更加規范,無人機駕駛員隊伍也日益壯大。”袁飛說。

無人機駕駛員是新職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國家發布新職業、制定相關職業標准,院校開設相關專業、開發新教材新課程,培訓機構依據標准確定培訓內容……“新職業發布后的一系列工作,有利於規范、完善新職業人才培養機制,有利於系統化培養相關人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長安說。

廣東省戰略性產業人才培養與評價聯盟秘書長陳玉琪認為,新職業的發布,讓想從事該職業的人能更加方便地進行技能培訓,有利於行業“人才池”的形成。

“新職業是就業市場的‘風向標’,作為技能人才培養院校,相關職業標准的出台為我們設置專業、開發教材提供了依據和參考。”廣州市公用事業技師學院信息文創產業系副主任葉春曉說,例如,數據庫運行管理員新職業發布后,學校今年9月份正式開設相關專業。

“接下來,我們還將做好新職業人才培養、評價工作,從而實現人才培養和市場對接、與社會需求同步。”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

創新職業內容,廣泛吸引人才

為青年成長搭建“大舞台”

2020年,18歲的劉思雨在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中獲得了物聯網技術項目金牌。為吸引劉思雨加入,新大陸科技集團開出百萬年薪。

“新大陸科技集團的設備比較先進,我平時訓練也經常用他們提供的設備,選擇與他們簽訂就業意向,感覺自己可以學到更多。”劉思雨說,希望自己能在物聯網工程技術員這個新職業上走得更遠些。

新職業重在“新”,新穎的職業內容和就業方式,不僅可以吸引青年人加入,也有利於青年人施展才華。

在山東棟梁科技設備有限公司工業與教育研究院,機械相關專業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不少年輕人覺得機器人非常酷炫,所以選擇學習相關專業,讓一度冷門的機械專業再次受到歡迎。”院長刁秀珍說。

作為新職業之一,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的工作就是讓“聰明的”機器人“聽話”,完成這個目標,需要掌握不同型號機器人的編程語言,對各式各樣的工業機器人進行調試指揮。“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首先要成為一個掌握編程、控制、機械等多項專業技術的復合型人才。”刁秀珍說。

“不同於傳統的車銑工種,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的工作更有趣,也更容易體會到成就感。”濟南科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白坤鵬說。

憑借數字化管理師的“副業”,彭龍成為全國聞名的“低代碼鄉村教師”。彭龍是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皇華中學數學教師,面對農村寄宿制學校留守兒童多、缺乏科學的數據管理系統等難題,彭龍自學代碼,開發搭建了43個應用,用於值周考勤、培訓報銷、教師查課、學生請假、衛生管理等,有力推動了學校的數字化建設。

“數字化管理師這個新職業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覺得自己的舞台更大了,能干的事情更多了。”彭龍說。

創造就業崗位,推動產業升級

為人才供給深挖“蓄水池”

新職業體現了新技術、新趨勢、新需求。《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首次標注了數字職業,包括“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數據庫運行管理員”等。數字職業不斷增多,反映了各行業數字化進程及數字經濟發展趨勢。

“新職業的發布,可以促進人才培養體系的完善,讓人才供給更充足,推動產業健康發展,從而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這就是新職業與產業間的良性循環。”李長安說。

以數據庫運行管理員為例,“數據庫幾乎是每個企業必備的,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都需要數據庫運行管理員。”陳玉琪介紹,隨著數據庫運行管理員“人才池”進一步擴大,將助力企業更好地使用數據庫,促進企業的數字化轉型,而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將創造更多更高質量的就業崗位。

近年來,姜章作為首席執行官,帶領浙江谷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杭州市余杭區永安稻香小鎮緊密合作,通過數字化改造,推動永安稻香小鎮的稻米銷售額連年攀升,同時也培養了大量的農業數字化技術員。截至目前,浙江谷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培養了8000多名農業數字化技術員,服務31個縣,賦能287個種植生產供應鏈企業,助力超10萬人增收,帶動35個農業產業帶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8 版)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對審計查出問題“動真碰硬” 湖北已整改完成1338項
  12月2日從省審計廳獲悉,我省對2021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涉及1561個具體事項,截至10月底,已整改1338項,正在整改223項﹔審計查出的違紀違規問題金額共整改576.95億元,佔應整改問題金額95.36%。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主要領導強調要明確各方責任,敢於動真碰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