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創建清廉村居為鄉村振興增色

2022年12月05日14: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荷塘月色廉政文化主題廣場的建立,不僅美化了村庄的人居環境,也在潤物無聲中推動著村風民風向上向善。”“這裡張貼公示的小微權力清單讓我們對村干部手中的權力更加清楚明了,我們開展民主監督也更加有的放矢……”近日,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栗溪鎮花屋場村村民王大姐及黨支部書記程定金感嘆不已。

今年以來,荊門市東寶區持續推動清廉村居建設,為村級發展厚植清廉土壤,護航鄉村振興。

以文育廉,滋養清朗民風。東寶區各地結合現有資源和載體,積極打造辨識度高、特色鮮明的清廉文化陣地。例如:栗溪鎮結合該鎮“全域鄉村旅游”的發展定位,推進廉、景融合,依托廊、橋、亭、石、牆、綠地、小院等景觀,建成花屋場村荷塘月色廉政文化主題廣場,推進清心自守、修身律己、耕讀傳家的意識生活化、共享化﹔在牌樓鎮來龍村,充分展示鄉賢風採,傳播鄉賢故事,讓新鄉賢“上網”“上鏡”“上牆”,以示范引領,促進鄉風清朗﹔在東寶工業園新橋村的新安花苑小區,打造以廉禮路、清風園、尚禮廊為主體的廉禮灣落,用優良家風典型和村規民約教化人。

該區強化監督護廉,讓村級權力在軌道上運行,不再任性。全面梳理村級黨組織和村干部權力事項,制訂“小微權力清單”並廣泛張貼公示,把權力晒在陽光下﹔在部分村庄試點成立由紀檢委員、黨員代表、群眾代表組成的“廉情驛站”,主要負責收集上報廉情信息、對“三務”公開進行日常監督、深入一線查訪惠民政策落實、民生工程落地等,把監督“探頭”架在群眾家門口,大大提高了監督的質效。

“我們將結合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組織各鄉鎮、街道打造一鄉一面牆、一村一塊欄、村村廣播響的清廉文化宣傳矩陣。同時,進一步規范小微權力運行,將清廉村居建設和鄉村振興、鄉村治理體系有機融合,讓群眾的幸福感與獲得感成色更足。”東寶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劉純良表示。(陳珊)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對審計查出問題“動真碰硬” 湖北已整改完成1338項
  12月2日從省審計廳獲悉,我省對2021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涉及1561個具體事項,截至10月底,已整改1338項,正在整改223項﹔審計查出的違紀違規問題金額共整改576.95億元,佔應整改問題金額95.36%。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主要領導強調要明確各方責任,敢於動真碰硬。…
返回頂部